华南理工大学自旋科技研究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线上夏令营招募通知
2022-06-10 7010

一、学校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地处广州,是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校园分为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是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单位。学校办学源远流长,最早可溯源至1918年成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正式组建于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时期,为新中国四大工学院之一;1960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3年在全国高校首开部省共建之先河;1995年进入“211工程”行列;2001年进入“985工程”行列;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2021年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排名第151-200位。

二、研究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自旋科技研究院(Spin-X Institute)是于2021年正式成立的多学科交叉科研机构,位于环境优雅的广州国际校区。研究院着眼于自旋科学国际前沿和未来科技,由我国配位化学和分子磁学领域著名科学家高松院士担任院长。研究院以自旋为核心研究对象,下设“自旋化学”、“自旋操控”、“自旋材料与器材”、“自旋生物医学”四个主要研究方向,从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等多学科综合交叉的角度,深入研究物质的自旋量子属性,瞄准自旋科学国际前沿,发展自旋相关理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研发自旋新材料和新技术,培养国际一流的自旋科技人才,推动自旋科技领域的发展。

研究院目前与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物理与光电学院、微电子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在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方面建立了紧密联系,对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多个作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一级学科进行共建。研究院目前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水平学术队伍,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海外)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获得者2人,其他青年人才5人,并正在陆续招聘海内外优秀人才。研究院拥有一流的科研条件,在建有约8000平米的实验及办公场地,包括公共大型仪器平台、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生物实验室等;拥有EPR、ODMR、ICP-MS、SQUID、PPMS、STM、Raman、紫外-可见、FT-IR、稳瞬态荧光、气相色谱、电化学工作站、单晶X-射线衍射仪和高分辨核磁共振仪等测试分析仪器以及微纳加工、低温液氦生成系统等公共平台。

为增进大学生对我院的了解,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激发青年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特别是选拔优秀应届本科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研究生,华南理工大学自旋科技研究院将于2022年7月13-14日举办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面向校内外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招收营员,热忱欢迎有志于到我校深造的学子报名参加。

我院导师介绍详见研究院网站:http://www2.scut.edu.cn/spinx/31016/list.htm

三、申请条件

  1. 有意向通过推荐免试报考我院的全国各高校2023 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具有化学、物理、生物、医学、电子、材料等相关或相近背景基础。

  2. 我院拟进行研究生招生的专业为: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材料与化工、凝聚态物理、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3. 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学风端正。

  4. 学习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良好,预计可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名额。

  5. 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在科学研究方面有突出表现并具有较强或潜在的研究能力者优先。

四、活动形式与活动时间

  1. 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包括研究院及专业介绍、师生互动、面试考核等,主要通过网络在线方式进行。视疫情情况及学校有关政策,或将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我院夏令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的活动与面试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面试考核包括个人展示、专业能力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具体要求将通知获得入营资格的同学。

  2. 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6月1日至6月27日。

  3. 资格公布时间:2022年7月5日开始,报名系统内查询。

  4. 夏令营活动时间:2022年7月13日至14日期间。

  5. 活动安排日程:

    时间活动内容
    7月13日(星期三)1、院长致辞
    2、招生政策解读
    3、课题组及导师介绍
    4、师生互动交流
    7月14日(星期四)1、分组面试
    2、闭营仪式

五、申请流程

1. 申请方式

申请人员登录华南理工大学“2022 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报名网站(https://yanzhao.scut.edu.cn/MasterX/Signin.aspx)提交个人真实、准确的信息。

2. 提交材料

申请人员需在“华南理工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系统上传如下材料:

  1. 《华南理工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扫描件(注:在系统中填报申请表时,其中“个人陈述”栏请用约1500字介绍学术背景、在所申请的专业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个人陈述应由申请人独立完成,若发现是他人协助完成,将取消申请人待录取资格); 

  2. 本人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扫描件,身份证正反两面信息均须清晰,且正反面需扫描在一页纸上;

  3. 显示考生姓名、就读院系专业、入学年月页面的学生证扫描件;

  4. 加盖学校或学院公章的本科阶段前5学期成绩单扫描件;

  5. 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成绩单或其它证明(如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TOEFL 成绩、雅思、GRE/GMAT 成绩)扫描件;

  6. 其它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工作方面突出成绩(如获奖证书、体现本人学术、科研水平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扫描件;

  7. 除系统上传外,请同时将上述所有材料按所列顺序整理在同一个PDF格式文档里,并于6月27日之前发送至研究院邮箱:spinx@scut.edu.cn。邮件标题按照如下格式:2022夏令营报名-姓名-学校-意向导师(若有意向导师请在标题中注明;若暂未确定则无需注明);

3. 我院在综合考虑考生业绩成果等确定考生的入营资格。入营资格结果将于2022年7月5日开始在报名系统内公布。报名系统中显示为“拟录入营”的同学,即获得入营资格。考生需登陆系统查询并打印入营通知书。

六、优秀营员评选及奖励政策

  1. 我院将综合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夏令营综合面试考核,评选出“优秀营员”和“合格营员”,于7月31日前在学院网站公布优秀营员、合格营员信息。

  2. “优秀营员”须签订承诺书,承诺获得本科院校推免资格后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开放阶段报考我院。我院收到符合标准的承诺书后,最终确定优秀营员名单,逾期视为自愿放弃优秀营员资格。

  3. “优秀营员”若获得本科所在学校2023 年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并在2022 年9月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开放第一天15点前填报我院相应专业,并于当天在系统内及时完成确认手续即可获得我院推免生录取资格。

  4. “合格营员”(复试考核成绩60 分以上)如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免资格,并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中填报我院的,可向研究院申请以夏令营面试成绩代替推免生复试成绩。

七、其他注意事项

  1. 申请人所填报的各种信息和申请材料必须真实,若在申请、考核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或其他违规舞弊,一经发现即取消夏令营入营资格或“优秀营员”资格。

  2. 夏令营名额有限,机会宝贵,入选营员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是否参加夏令营,逾期未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资格。如不能参加请及时通过邮件或电话告知相关联系人。

  3. 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华南理工大学有关规章制度和夏令营的要求与纪律,遵守夏令营的安排,按时参加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

  4. 本次夏令营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5. 未尽事宜以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网站或院系网站发布相关通知为准,请及时关注。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老师

电话:020-81181677

邮箱:spinx@scut.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777号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C2A-401自旋科技研究院行政办公室,邮编51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