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尚达教授荣获2021年度“徐元植顺磁共振波谱学优秀青年奖”
2022-04-16 1384

       2021年12月17-19日,全国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学术研讨会在安徽黄山举行。此次会议颁发了2021年度“徐元植顺磁共振波谱学优秀青年奖”,我院蒋尚达教授获此殊荣。

       “徐元植顺磁共振波谱学优秀青年奖”,是浙江大学徐元植教授主动发起并自愿出资,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奖励基金。作为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EPR)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徐元植教授为中国电子顺磁共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其设立的该奖项,也是专门奖励与电子顺磁共振有关的杰出人才,旨在促进我国EPR学科发展。

       我院蒋尚达教授长期致力于磁性分子的合成与相关物理和化学现象研究,在分子纳米磁体和磁性分子的量子相干操控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磁性分子量子相干性研究方面,蒋尚达提出团簇笼状结构保护的方案,将磁性分子自旋通过法拉第笼,与环境分子振动及磁噪音等退相干因素隔绝起来,可以显著降低量子退相干,有效延长量子相干时间。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蒋尚达教授获奖的背后是对学科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和积极求索。他认为,奖项最大的意义一方面是对过去工作的一个肯定,更多的是鞭策自己要对得起这个奖项,未来在电子顺磁共振方面做出更多突出的工作,推动学科发展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