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招生培养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设置
    • 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博士点、物理电子学二级学科硕博士点,围绕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声学、光学、物理电子学5个专业(方向)招收研究生。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研究生导师6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人。

    张勤远

    李志远

    冯兆庆

    夏志国

    韦小明

    黄学勤

    邓伟胤

    陆久阳

    吴  昊

    (一)理论物理

    理论物理是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和基本运动规律的一门学科,它既是物理学的理论基础,又与物理学乃至自然科学其它领域的很多重大基础和前沿研究密切相关。理论物理以解析分析与数值计算为手段,研究物质在不同层次上的基本物理规律,研究内容涵盖了从高能到低能,从微观到宏观甚至宇观的各个前沿研究领域。

    理论物理专业主要在量子物理、引力理论与天体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生物物理等方向招收研究生。

    (二)凝聚态物理

    凝聚态物理学是从微观角度出发,研究由大量粒子组成的凝聚态物质的结构、动力学过程及其与宏观物理性质之间联系的一门学科。简单地说,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对象除晶体、非晶体与准晶体等固相物质外还包括从稠密气体、液体以及介于液态和固态之间的各类居间凝聚相。其研究层次从宏观、介观到微观;其物质维数从三维到低维和分数维;研究的外界环境从常规条件到各种极端条件,等等。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科学、电子科学、地球科学、天体物理学、化学、以及生命科学等领域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是物理学中最重要、最丰富和最活跃的分支学科。

    凝聚态物理专业主要在介观物理、声子晶体、自旋电子学;超导电性、磁电多重铁性、纳米磁性、锂离子电池材料以及计算凝聚态物理等方向招收研究生。

    (三) 声学

    声学是研究声波的产生、接收、传播、以及与各种物质相互作用的科学。它在通信与信息技术、材料科学、海洋技术、环境科学、化学与化工、医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该专业的发展采用理工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将理科的基础应用到工科的实际问题中去领域涉及电声学、心理声学、声信号处理、室内声学、环境噪声、音乐声学、超声学、生物声学等。

    声学专业在研究方向的设置上,以电声学与听觉、声信号处理为主。其中电声学与听觉方向是国内高校声学专业中仅有的两个之一,在有关双耳听觉和声重放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得到国内同行的公认。

    (四)光学

    光学是自然科学最为古老的一个学科,研究光的本性、光的传输以及光和物质相互作用规律及其应用。201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国际光年,以表彰光学及相关的技术在过去千百年来对人类社会的健康、通讯、经济、工业和生活作出的巨大而杰出的贡献。各种各样的光电产品(光纤通讯、固体照明、照相机等等)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我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一份子。

    光学专业主要在微纳光子学激光物理、光谱学、光电子学、光电材料与技术量子光学与非线性光学光学传感和显微成像等方向招收研究生。

    (五)物理电子学

    物理电子学是物理学和电子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涉及传统电子学、近代物理学、光电子学、量子电子学、超导电子学等,主要在光电工程和信息科学技术领域内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物理学的发展,对电子工程和信息科学的概念和方法产生很大影响,由此形成电子学的新领域和新的学科增长点。

    物理电子学专业主要在信息光电子学、半导体发光器件及通信技术、激光技术、信号检测与处理、电子材料的物性等方向招收研究生。

     招生专业目录

    硕士:https://yanzhao.scut.edu.cn/open/Master/Zsml_view.aspx

    博士:https://yanzhao.scut.edu.cn/Doctor/Zsml_View.aspx

     学生风采

    导师指导

    科研实验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优秀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