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70周年|中远海能LNG运输斩获新战果 亚马尔项目常规船“天枢星”轮面世
发布时间: 2019-09-26 浏览次数: 330
9月24日,中远海运能源下属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LNG)和株式会社商船三井(以下简称MOL)合资建造的“天枢星”轮命名仪式在长兴岛0号基地正式举行,该仪式由沪东中华造船集团主办。

2019年9月24日,中远海运能源下属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LNG)和株式会社商船三井(以下简称MOL)合资建造的“天枢星”轮命名仪式在长兴岛0号基地正式举行。
继2018年中远海运能源亚马尔冰区船项目首制船鲁萨诺夫轮开启LNG运输“冰上丝绸之路”后,中远海运能源亚马尔项目首艘常规新船“天枢星”轮也正式问世。
北斗星移,天枢当首,直指北天。9月24日,中远海运能源下属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LNG)和株式会社商船三井(以下简称MOL)合资建造的“天枢星”轮命名仪式在长兴岛0号基地正式举行,该仪式由沪东中华造船集团主办。
“天枢星”轮是沪东中华承接的4艘同类型船舶中的首制船,该船总长295.00米,船宽45.00米,型深26.25米,航速19.5节,采用双燃料动力推进,交付后将投入到俄罗斯亚马尔项目LNG的运输。
“天枢星”轮为亚马尔项目首艘17.4万方LNG常规新船,是亚马尔项目重要“后备军”。据了解,亚马尔LNG项目共招标造船19艘,包括15艘冰区船,4艘常规船。其中,中远海运能源参与18艘。这18艘中,上海LNG和MOL联合造船7艘,包括冰区船3艘,常规船4艘。上海LNG董事长、党总支书记秦炯表示,“天枢星”轮从合同签署到命名,用时仅27个月,这是项目各方互相支持和合作的结果。随着“天枢星”轮等4艘项目常规LNG新船后续逐步交付,亚马尔LNG项目的运输力量及方式均得到有力补充,大大加快项目的贸易周转时间,为亚马尔项目的天然气贸易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作为“天枢星”轮的建造方,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总经理陈军对这艘LNG船做了简单介绍,他表示,作为国内首例使用双燃料低速柴油机直推的LNG运输船,“天枢星”轮的性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在能耗、蒸发率和排放上均有不俗表现。交付后,“天枢星”轮将把LNG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内,推动清洁能源在中国的广泛应用,为天然气冬季保供作出重要贡献,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坚实保障。
“天枢星”轮为当前国际最主流船型,其成功建造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建LNG全产业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LNG船设计技术和建造能力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荣誉而战。作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油气领域合作的典型范例,亚马尔项目是中远海运能源LNG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据了解,早在2018年7月19日,中远海运能源亚马尔冰区船项目首制船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轮,承载北极向中国供应的第一船LNG,以比传统苏伊士运河航线节省20天左右的航程,成功靠卸中石油江苏如东LNG接收站,为LNG运输的“冰上丝绸之路”建设赢得良好开局。
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和国产气的增速不足催生了日益壮大的天然气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突破28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超过17%,进口天然气超过9000万吨。其中,LNG占总进口量60%,超5300万吨,进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和第二大LNG进口国。预计未来20年,为弥补国内产量和进口管道气不足,中国LNG进口还将增加1200亿立方米。
来源:金联创
亚马尔项目无疑为中国气源供给带来巨大利好,成为国内优化能源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新武器”。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储气调峰的“宠儿”,LNG的价格备受关注。而进口LNG的价格将直接影响国内企业LNG的进口成本。过高的进口价格不仅会带来进口企业的亏损,甚至会造成气源供给出现失衡的局面,对我国能源安全平稳供给形成挑战。
2018年天然气消费量超过2800亿立方米,LNG进口量超5300万吨。随着中国天然气需求不断增长,进口LNG规模将不断扩大。进口LNG中海运成本不容小觑,北极东北航道的正式开通为LNG进口成本的控制带来佳音。航道开通后,我国沿海诸港到北美东岸的航程,比巴拿马运河传统航线缩短2000到3500海里;上海以北港口到欧洲西部、北海、波罗的海等港口,也比传统航线航程短25%-55%,测算下来,每年可节省533亿到1274亿美元的国际贸易海运成本。
“新船教母”,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赵颖女士为新船命名砍缆。
“新船教母”,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赵颖女士;商船三井董事、副社长、执行役员桥本刚;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迈进;亚马尔LNG市场与航运副总监柯瑞尔·保格丹诺夫斯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汪志新;中海国际俄罗斯公司总会计师张为民;劳氏船级社中国区副总裁魏颖女士;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副总经理章荣强;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良等各界嘉宾共计170余人,出席本次命名仪式,共同见证新船命名。仪式上,赵颖女士为新船命名砍缆。
作为全球能源运输巨头,目前中远海运能源保持原油运力全球第一,LNG运力全国第一、全球第六的地位。
9月23日,在由商船三井和上海LNG共同主办的“天枢星”轮命名晚宴上,朱迈进表示,政策和市场双重驱动下,我国LNG行业前景十分广阔。中国LNG船队正承担着满足国内LNG进口运输需求的重任。作为全球能源运输巨头,目前中远海运能源保持原油运力全球第一,LNG运力全国第一、全球第六的地位,我们将围绕油气行业全产业链,市场交易主体、运输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创建共生共赢共享的合作生态,积极做好能源运输服务,增强运输安全保障,担起“航运强国”的历史使命,实现“国油国运”、“国气国运”,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贡献最大的力量。
晚宴当日,赵颖女士,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等140余人出席。
亚马尔LNG项目位于俄罗斯Yamal-Nenet自治区北部亚马尔半岛的Sabetta港,由诺瓦泰克(NOVATEK,持50.1%股份)、道达尔(TOTAL,持20%股份)、中国石油(持20%股份)以及丝路基金(持9.9%股份)合资的YAMAL LNG公司负责开发运营。YAMAL LNG项目是俄罗斯政府的战略性能源项目,拥有探明概算储量达9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及3000万吨凝析油,目前已建设3条LNG生产线及4个各16万立方米的储罐,每条生产线年产550万吨LNG,项目总投资约300亿美元。项目于2013年12月作出最终投资决定,于2014年9月获得LNG出口许可证。
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从事油品、液化天然气等能源运输及化学品运输的专业化公司,由原中国远洋、中国海运两大集团能源运输板块重组而成,2016年6月6日成立于上海,在广州、大连、北京设有3家营销中心,在新加坡、香港、英国、美国设有4家境外网点,形成“一轴两翼”全球化布局,致力成为全程能源运输方案解决者,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船型、全天候优质服务。公司油轮船队运力规模世界第一,船型最齐全,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拥有和经营油轮船舶162 艘,共2251万载重吨;LNG船舶30艘,504万方。公司所属全资的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0%股权的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CLNG)是中国目前仅有的两家大型LNG运输公司。(完)


本文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本文作者:常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