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研究中心
      在我国制订的“节能优先,效率为本;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立足国内,开拓海外;统筹城乡,合理布局;依靠科技,创新体制;保护环境,保障安全”的能源战略中,天然气这种清洁化石能源的加速发展构成了十分重要的一环。

       天然气从勘探开发、净化液化、管输船运,到下游的各种应用,对原有能源的替代,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几十年来,这个产业链及其相关的科学技术在世界上迅速发展。而我国天然气产业链起步较晚,研究工作基础薄弱;不能适应当前国民经济的重大需求;需要急起直追,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此,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充分发挥本校在理、工、文科领域雄厚齐全的综合实力,以化工与能源学院、电力学院、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学院等多个学科为主要力量,组建了“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利用研究中心”。

       本中心于2004年11月经校领导研究批准组建,2005年11月17日正式揭牌成立。本中心是华南理工大学下属的学科交叉联合研究机构,位于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1号楼3楼北座305--309室。

       研究中心的宗旨在于以本中心为研究载体,形成多学科交叉集成、突破重大工程技术研究课题的优势,聚集我国天然气高效利用研究领域的人才,联合开发天然气利用技术,促进天然气高效利用学科领域的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带动新的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的产生和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能源高效利用的科技创新平台。

       本中心以开发和节约能源资源、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为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领域,关注世界能源事业的发展,注重与国内外同行的紧密联系与合作,通过机制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与引进政策的实施,汇聚天然气高效利用研究领域的人才,倾力为省内外、各地区和企业做好参谋和服务。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科技活动十分活跃,已经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培训中心
       广东天然气(LNG)项目是国家试点工程,也是我国第一个天然气进口项目。为满足该项目对人才培训的需求,根据中澳双方政府签订的有关文件,中澳天然气技术伙伴关系基金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西澳州政府和西北大陆架澳大利亚天然气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500万澳元,从2004年起的10年间,分别在澳大利亚和中国设立培训中心,专项用于中澳LNG行业培训、研究和信息交流,推动中国LNG产业的发展,培训所需的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人才。其中,中国培训中心设在广州,由我校和中山大学承担培训任务。

       2005年8月2日,“中澳天然气技术伙伴关系基金”中国培训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广州中国大酒店举行。基金中、澳双方的代表与我校和中山大学的代表在培训合同上签字。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澳大利亚西澳州政府发展兼能源部长阿兰•卡朋特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为中国培训中心揭牌。我校副校长李琳代表学校在协议上签字。李元元校长和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巡视员吴吟、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唐豪等嘉宾一起上台见证签约。

       我校对此次为广东LNG项目承担培训任务非常重视,设立了“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利用培训中心”,2005年11月17日正式揭牌成立。与“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利用研究中心”合署办公。

       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利用培训中心成立以来,联合工控、化工、电力、管理等学科的优势力量,组织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教师作为培训中心的师资,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编写教材。一年内完成了近十批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