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致全院学生的一封信
张海宁 2020-02-19 1130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在这个“全民战疫、全民防疫”的特殊时期,首先代表微电子学院全体教职工,向你们及家人致以亲切的问候,希望你们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期待你们在疫情结束后平安返校。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广东省的统一部署,学校做出“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决定,最大限度地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当前,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向好趋势仍不明朗。同学们要严格执行国家、学校和所在地关于疫情管控的措施,做好自我隔离,减少出行,这是现阶段能够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做出的最大贡献。同学们要认识到,在当前时期,没有什么比你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更重要所以我们要求各位同学在未接到返校通知之前一律不要返、返校。

正如高松校长在《勇敢而坦然面对复杂纷繁世界的挑战》一文中所言:“自我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是不断增长智慧和形成理性判断的前提。”延期返校也并不意味着延期进入学习状态在“互联网+高等教育”的新时代,知识的传播可以跨越空间的阻隔,线下的隔离状态隔不断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微电子学院坚持贯彻落实学校“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的教学工作方针,成立由院长领导的线上教学工作专项小组,落实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各项安排,确保本科生、研究生线上学习和毕业工作如期顺利开展。目前,全院教师都投入到了紧张的教学安排和教学准备工作中,全心全力地打磨课程,力争为同学们带来与线下同质等效的优质线上课程。相信微电子学院的同学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能恪守“博学明辨、慎思笃行”的校训,严于律己,坚持学习,不负韶华。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2月24日是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全院师生将共同以雨课堂”、“腾讯课堂”作为主要网络教学环境,与慕课(MOOC)相结合,以远程直播的方式系统性地传播知识,共迎网络教学时代的大考验。当今时代是科技的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尖端技术与教育的结合愈发紧密,信息化技术与高等教育的融合已成为教育发展的趋势。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网络授课模式,在新的环境中与教师们共同探索并革新教学和学习方法,保证学习质量。我们呼吁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1自觉遵守课堂秩序,准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2尊重课程知识产权,未经授课教师书面同意,不得对授课活动进行录音、录像,也不得对课程资源进行除个人学习目的外的传播;3注意网络言行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积极与教师互动,保证学习质量;4在保证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加强自律,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力争学习效果的最大化。

同学们,居家学习和科研之余,希望你多读书,多思考,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理性思考的能力。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疫情虽然将我们拦在了家中,却无法阻止我们在书本的世界中纵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时难当前,每个微电子人都身体力行地为国家、为民族早日渡过难关做出自己的贡献。有的企业已经提前复工,组织工人加班加点生产疫情急需物资;有的校友将四处筹措的防疫物资捐赠给学校,为保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尽自己绵薄之力;多位教师牺牲假期休息时间进行教学安排和教学准备工作,以确保在新的教学模式下同学们可以高效吸收课堂知识,毕业班同学可以如期毕业。时难当前,同学们除做好自己的本分事,在家认真学习外,还应思考在科技飞速发展、技术变革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将自己所学与国家、民族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如何将自己的职业规划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如何尽自己所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同学们,相信大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望回到校园;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想念校园里的阵阵花香,宿舍里的欢声笑语;从来没有觉得图书馆是如此令你流连忘返,实验室是如此令你斗志昂扬。殷忧启圣,多难兴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因为疫情,我们无法见面,但在网络上我们依旧心手相连。我们将与大家一起,携手并肩,共克时难。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同学们回到学校后,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校园生活,会更加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我们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会看到一个个平安归来的你们,一个个在困境中成长蜕变的你们,一个个心怀希望、勇于面对挑战的全新的你们。

 

                                  华南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

                               疫情防控工作组

                                  2020年2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