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30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浏览次数:809

1.专业定位(概述专业内涵,以及专业在学科、行业、社会发展中的定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理学专业。专业以计算数学为基础,信息行业为背景,培养具有宽厚的数学基础和思维能力,掌握信息技术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关键问题,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高层次、高水平的创新人才。

2.培养目标(立足本校办学特色,阐释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学专业,坚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兼备、“三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和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3.培养规格(明确专业的学制学分、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合计136学分;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合计34学分。毕业学分要求达到170学分。毕业要求如下:

№.1.职业道德与规范:具备良好的法律意识、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2.自然科学与人文素养:了解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中的基础和前沿知识,具有的良好科学文化素养。

№.3.专业知识与素养:掌握扎实的数学基础和专业领域知识,具有良好数学思维和素养。

№.4.分析与解决问题:运用数学和专业知识以及计算机技术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5.科学研究:熟悉高级专业知识,能够运用科学原理与方法对理论及应用问题进行研究。

№.6.沟通交流:能够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可以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7.团队合作: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能够承担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8.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课程体系(简要介绍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并罗列核心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课程包含数学基础课程,计算数学课程和信息智能课程。

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离散数学、C++程序设计、 数据结构、数值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计算智能、信息论与编码、矩阵计算、数理统计。

专业的特色课程:

新生研讨课:走进现代代数学和几何学

专题研讨课:数字图像处理

双语课程:统计学习与智能处理方法、小波分析

全英课程:微分方程定性方法与数值模拟

MOOC:计算智能

学科前沿课:微分方程思想方法选讲

本研共享课:微分方程定性方法与数值模拟、算法设计与分析

竞教结合:数学建模方法概论

创新实践课:统计学习与智能处理方法

创业教育课:大数据应用(”三个一”课程)

劳动课程:数学技术实践

实践教学环节:数据结构软件实践和数据挖掘建模实践

专业的第二课堂由人文素质教育和“三创”能力培养两部分组成。

5.师资队伍(简要介绍师资队伍结构,包括教师队伍数量、职称、学科背景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始于2002年,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6人,包括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入选者、国家重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科技新星等高层次人才5人次,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本专业师资具备优异的教学能力,依托广东省数学实验技术示范中心,组建数学建模教练团队,近三年指导学生获数模美赛特等奖2项、特等提名奖18项,数模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注重学生创新能力提升,组成双创导师队伍,近三年共指导学生荣获挑战杯国赛一等奖1项、省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此外,本专业教师还在数学及交叉领域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部分论文发表在SIAM J. Sci. Comput.》《Nature Communications》《Bioinformatics等高水平刊物上。

6.教学条件(简要介绍教学设施情况,包括教学设备、实验室、实习基地等)

本专业依托广东省数学实验技术示范中心,致力信息与计算科学人才培养,形成如下专业特色:

1)宽厚的数学基础:学生具有宽厚的数学基础,有较强的创新意识;

2)信息与计算的交叉:立足信息技术与计算科学的交叉领域,有较强的创新能力。

本专业与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汉得公司、汇丰数据有限公司、国信证券、未来大数据实验室等公建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