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数学学院成立于20147月,其前身数学系(数学教研室)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数学学院(数学系)已走过60多年的历程,历任院长(系主任)有:卢文(1952-1959)、方棣棠(1960)、郑荫(1961-1978)、王康廷(1979)、李铭槃(1980-1987)、张正寅(1987-1992)、汪国强(1992-1999)、郝志峰(1999-2003)、吴敏(2003-2013)、刘正荣(2013-2014、朱长江(2014-2022)、温焕尧(2022至今)。历任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有:王康廷、沈英明、吴锦全、李仕仁、陶志穗、张国莉、陈航宇、丁勇、孙国忠、吴垒(2022至今)。

学院下设四系一部: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统计与金融数学系、信息管理与系统科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和大学数学部,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与计算科学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强基计划,设有数学类“强基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立了数学研究所、统计研究所、量子代数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和量子科学与工程联合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建有国家工科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广东省数学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广州市量子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9人,博士后工作站在站人员8人,其中专任教师9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7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5人(博导18人)和副教授59人。有双聘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青、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国家级青年人才、省级教学名师、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杰青等高层次人才近20人。

学院坚持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基础性和应用性以及交叉科学研究。自17年以来,学院科研业绩逐步提升,共主持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85项,合同经费4016.43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8项,研究经费2499.86万元;省部级项目63项,研究经费1039.7万元。共发表学术论文764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81篇;出版教材、专著7部;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建有国家工科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基地,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在数学教学与实验方面进行多方面改革,注重学生数学应用能力和数学素质的培养,取得了显著成绩。近五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二等奖2项,入选国家规划教材1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成绩一直名列全省前列。现有本科生1135人、硕士研究生175人、博士研究生66已毕业研究生中,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4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4人。近5年来公派出国联合培养研究生35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议3国内学术研讨会53次。先后邀请国内外专家700余人次来访问讲学,其中菲尔兹奖获得者2院士14人。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580余人次,公派出国访问、进修进行合作研究70余人次。

经过多年的建设,特别是“985工程建设,学院的办学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学院拥有学生机房5多媒体学术交流室报告厅6个。拥有研究生导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工作室40间。学院现有计算机864台、交换机21服务器9台。开通了WEBFTPT和数据库服务器,为教师教学科研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共享平台。学院资料室有图书6667册、英文黄皮书1838册;期刊88包括44种纯数学类期刊。丰富的藏书和网络资源极大地满足了师生的学习工作需要。

目前,学院正朝着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奋力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