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30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浏览次数:515

1.专业定位(概述专业内涵,以及专业在学科、行业、社会发展中的定位)

华南理工大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自1994年开始招生,是广东省名牌专业。该专业隶属工学,是一门融合数学、管理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和经济学的交叉性学科。关注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方法,探究各类社会及自然系统的运行状况,辅助解决其中的管理问题;运用计算机技术和数值优化算法对经济、管理、金融等领域中的信息进行采集、分析、预测,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办法,支撑科学化决策与管理。

本专业设置在数学学院,充分利用数学与统计学基础方面的优势,重视量化分析与科学决策;在管理和信息技术核心内容基础上,强化运筹优化、统计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在信管专业起核心作用的相关课程,突出系统化、量化和计算机在信息管理中的作用。

2.培养目标(立足本校办学特色,阐释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三力”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创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经济学基础、信息和管理基础,掌握量化管理决策方法以及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在逻辑思维能力、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运用能力、以及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实践和研究能力方面具备优势,能在政府机构、国家各类管理部门、财政金融、证券投资、银行等大型工商企事业单位或学校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科研与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评价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3.培养规格(明确专业的学制学分、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等)

本专业学制为4年,按要求修完168.5学分(至少包含公共基础必修课60学分,公共基础通识课10学分,专业基础必修课46学分,专业选修课20.5学分,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必修28学分和选修4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 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信,具备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探究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强势的数理与经济基础、信息技术与管理能力,胜任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科研和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评价等工作。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职业道德与规范:具备良好的法律意识、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2.自然科学与人文素养:了解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中的基础和前沿知识,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养。

3.专业知识与素养:掌握扎实的数学基础和专业领域知识,具有良好数学思维和素养。

4.分析与解决问题:运用数学、专业知识、以及计算机技术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5.科学研究:熟悉高级专业知识,能够运用科学原理与方法对理论及应用问题进行研究。

6.沟通交流:能够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可以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7.团队合作: 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能够承担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8.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课程体系(简要介绍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并罗列核心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4.1.课程结构

课程类别

课程要求

学分

约占毕业

总学分

比例

学时

约占毕业

总学时

比例

公共基础课

 

必修

60.0

35.61%

1188

48.77%

通识

10.0

5.93%

160

6.57%

专业基础课

必修

46.0

27.30%

736

30.21%

选修课

选修

20.5

12.17%

352

14.45%

136.5

 

2436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周)

必修

28.0

16.62%

31

 

 

选修

4.0

2.37%

4

 

毕业学分要求

 

136.5+32=168.5

 

4.2.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值优化算法、多元统计、微观经济学、管理学、数据结构、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挖掘与统计决策

微分方程、矩阵计算、数理金融、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统计机器学习、大数据应用

4.3.实践课程

统计学习与智能处理方法,数学技术实践,专业实习,专业综合设计项目,毕业论文

5.师资队伍(简要介绍师资队伍结构,包括教师队伍数量、职称、学科背景等)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5人。师资队伍具备优异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近三年,有1人参加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理科组第一名,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评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第二);多人次在《Duke Math. J.》《SIAM J. Control Optim.》《SIAM J. Math. Anal.》《SIAM J. Appl. Math.》《J.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SCI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6.教学条件(简要介绍教学设施情况,包括教学设备、实验室、实习基地等)

本专业教学条件良好。现在拥有学生机房5个,各类工作室30间,多媒体学术交流室、报告厅6个。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拥有105平方米的图书资料室,共有图书6667册、英文黄皮书1838册;期刊88种,包括44种纯数学类期刊。丰富的藏书和网络资源极大地满足了师生的学习工作需要。

本专业重视人才培养,特别注重学生数学应用能力和数学素质的培养,与许多固定单位都有长期合作,例如,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年成软件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广东掌中万维电子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