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片中心

“重温革命历史 培养爱国情怀”——记数学学院2018年申请入党同学“岭南追梦”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06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浏览次数:1253


为了加强对申请入党的18级大一新生的爱国主义教育,20181229日下午,在辅导员郑璐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一同乘车前往位于广州黄埔区长洲岛的辛亥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从外面步入广场,一幢宏伟壮观的白色建筑便映入眼帘,这就是辛亥革命纪念馆。一条笔直向上的坡道,从广场延伸到纪念馆的二楼正门;而在其上,两侧交错地立着一些昂首挺胸、大步向前的革命先行者的雕像,如秋瑾、廖仲恺和宋教仁等,尽头是孙中山先生的立像,目光注视着远方,底座的“风雨泰然”四个字更显出这位伟人的革命意志的坚定。

进入馆内,在解说员的引领下,老师同学一齐进行了参观。从晚清的中日甲午海战开始,一直到辛亥革命全面爆发,这将近二十年的历史都完全凝聚在这几个展厅中。配合着丰富的图片还有历史物件,讲解人员细致地给大家介绍了甲午战争后清朝末期是什么景象,而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兴中会和同盟会的革命人士为推翻封建帝制、挽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中付出多少努力、作出多大的牺牲,同时,海外侨胞又在其中作出了怎么的奉献。到了介绍武昌起义的展览处,墙上的大屏幕展现的是当时武昌城的地图,随后“战火”不断蔓延,具体发生的事件就以文字呈现出来,让人仿佛在亲身见证武昌起义爆发的全过程。同学们全程十分专注地听着解说,认真了解近代历史。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解并参观学习

结束馆内参观,一行人来到了坡道的下方空地处,大一同学们迅速组成四个小队,开始开展问答小游戏,包括辛亥革命相关的知识问答和辨识红色歌曲名两大环节。尽管只能在室外进行这些活动,冷风吹拂,但同学们还是怀着非常高的热情积极参与到其中。特别是在知识竞答的抢答环节,各小组成员都蓄势待发,听到老师读完题目后就立即行动,抢夺先机,现场气氛非常热闹。

 

同学们在参与知识问答和红歌抢答

到听歌识曲环节,既有耳熟能详的歌曲,也有些陌生的旋律,更考验大家的知识储备和反应速度了。先前的问答各小组都拿到不错的分数,而这次是其中一组表现特别突出,既快又准,引发大家的赞叹。歌曲全部放完后,同学们仍觉得意犹未尽,跃跃欲试,于是现场重新加了题目,又一次燃起同学们的热情。最终,郑璐老师奖励了名列第一的小组和其余三个小组里表现突出的同学,并勉励大家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本次参观学习以及问答小游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全体参观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的开展,体现的是对申请入党的新生的关注与重视。通过参观辛亥革命展览厅,加强对同学们的爱国教育,提升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轻松的氛围中巩固了他们了解的辛亥革命相关的知识和拓宽知识面。同学们倾听解说时的专注,参加游戏时的投入,也正是对学院的重视的最好回报。相信这群青年学子能保持这种积极性,在各方面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