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学院将将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以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为依托,围绕海洋资源和能源开发利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防灾减灾三个方向,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培养海洋经济骨干人才。

       海洋资源和能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我国海洋油气(含天然气水合物)资源丰富,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巨大。但我国海洋资源和能源开发利用起步较晚,相关技术及人才储备较发达国家仍有较大的差距。学院将重点关注海上能源开发技术,包括风机机组、叶片、基础结构评估,深远海浮式风电研究,基础、海缆运维,施工技术及装备等。此外,海洋国土空间是我国重要的领土资源,广阔海洋国土空间势必成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新的空间。海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主要通过岛礁和桥隧等跨海通道、海上运输、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为了更好有效开发利用我国海洋国土空间,未来我们势必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加强隧道工程、深潜水装备、大型溢油回收船、大型深远海多功能救助船等特种装备研发。随着计算机,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技术的迅速发展,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推进绿色,智慧港口建设、完善港口现代化管理体系势将成为我们今后重点发展方向。

       随着海洋资源开发的向深海进军,海洋工程行业对海洋工程设备与设施智能化要求越来越迫切。海洋工程设备与设施智能化是一个新兴技术,可以定义为介于传统海洋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制动控制,装备制造及软件工程之间的一个交叉学科。该学科涵盖海洋智能平台设计制造、海洋无人系统任务规划与系统协同、海洋无人系统集群控制以及海洋信息智能感知等方面。这个交叉学科的出现给我国的制造业,工业电子及传感器,原件开发等行业带来巨大机遇。抢先在这一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及培养未来行业需要的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将会把可持续发展理论理念,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引进到科研中来,大力发展海洋工程数字孪生技术,智能安装、智慧运营,新型装备(波浪补偿、升沉补偿等),海洋工程无人船、水下机器人施工、运维等技术,推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做出相应的改革和创新。

       海洋防灾减灾是我国海洋事业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综合减灾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全面做好海洋防灾减灾工作,在海洋灾害的发生机理、灾害预测技术、防灾减灾技术、防灾支援系统等方面形成系统理论与技术,对于我国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目标、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我们将会加大跨学科的科学研究,培养相关领域急需的人才,为提高海洋对国民经济的持久支撑能力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以及培养未来综合型人才等方式,促进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海洋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综合管控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2022 © 华南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Schoo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Guangzhou International Campus, SCU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