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一行来访交流,深入推进校企合作
发布人:王燕鸿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10


2023219日,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王晓霖副总工程师、王海波主任、李遵照副主任等一行6人来访,双方围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樊栓狮教授、李刚教授、郎雪梅副研究员、王燕鸿副研究员等参加座谈。

樊栓狮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最新研究进展,李遵照副主任介绍了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在人工智能、石化新材料、新兴能源资源、公用技术和清洁炼油领域开展的研究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双方围绕氢能源和储能、气体分离、膜分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一致意见,充分发挥高校和研究院的优势,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联合培养工程硕士/工程博士,推动绿色低碳技术领域发展,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针对双方合作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利用中甲烷储存与二氧化碳分离封存的研究”的后续研究、成果转化、奖项申报等方面进行详细探讨。

座谈会前,王海波主任、李遵照副主任等人在樊老师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实验室,听取了博士生的相关介绍,深入了解了我所的研究概括。

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利用中甲烷储存与二氧化碳分离封存的研究,2173600520181-202212月。

该项目主要针对如何安全、经济地开发资源量巨大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工厂化/车间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甲烷储运与CO2封存”新思路,开展系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提高CO2捕获和甲烷水合储存效率,为气体能源的高效开发、低成本规模化减排CO2提供基础,形成了新的水合物热力学动力学理论,也为其它新能源开发提供借鉴,发表了学术论文46篇,其中SCI收录35篇,EI收录11篇;获得了授权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2项,申请了国际专利1项,培养了青年人才3人、博士后3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1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