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概述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概述  团队概况
团队概况


水合物研究中心于20079月在华南理工大学成立,是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樊栓狮教授任水合物研究中心主任。


其依托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设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级学科点和能源环境材料及技术二级学科点(其中化学工程学科是全国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是华南理工大学“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重点建设学科。


水合物研究中心“十一五”期间的建设任务和目标为:依靠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优势,通过机制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与引进政策的配套实施,汇集水合物研究领域的高层次科研与技术人才,吸引国内外知名学者,打造水合物研究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和从事国际前沿课题研究的一流科研创新平台,取得一批具有高显示度的研究成果。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开放式水合物研究中心,成为代表中国水合物研究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基地,以提高水合物科学研究与应用发展过程中重大前沿技术、关键技术及多学科交叉、融合领域的重大应用技术等不同层次的核心技术为重点,以提高学科发展为目标,有效的推进我国水合物领域的科研创新和技术进步。


水合物研究中心主持和承担了一批国家、国际重点科研项目,如:中日合作项目“沼气燃料电池实用化的关键技术研究”、国家“863”项目“储氢水合物材料及关键技术研究”、国家“863”项目“双蓄能节能空调系统关键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气体水合物形成过程中的纳/微尺度强化效应研究”等。水合物研究中心还主持和承担了一批横向课题,如与法国液化空气公司合作项目“添加剂对氧气水合物形成的影响研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委托项目“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与输运过程实验模拟理论分析专题研究”等。水合物研究中心近五年科研经费总额约3000万。


水合物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有:碳减排;水合物储氢;添加剂对水合物形成的影响;节能空调关键技术;水合物开采及碳减排环境、成本影响评价等。


水合物研究中心现有教授、博士生导师2人;副研究员3人;已招收研究生27人,其中博士生6人;水合物研究中心先后获得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科技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科技奖励三等奖一次、广东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次;先后取得6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编著“天然气水合物储存与运输技术”、“储能材料与技术”、“天然气利用新技术”等专著3部;合作出版“New Developments In Adsorption Separ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专著1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收录40篇, EI收录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