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0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天然气水合物新能源团队长樊栓狮教授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樊栓狮教授参与的“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分解演化理论与调控方法 ”项目通过十余年的潜心研究,突破了天然气水合物相变控制理论的传统认识及储层安全预测难题,提出了天然气水合物强化开采与安全防控新方法,有力支持了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



      樊栓狮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天然气水合物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十几年来投身于气体水合物研究,承担多项国家重点项目、攻关项目。创建了国内首个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建立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动态成藏理论和导热法水合物天然气资源量评估方法;提出基于能量效率的开采评估方法、形成不同类型水合物的开采技术方法;提出了天然气水合物生成促进理论如离子化效应、模板效应和表面效应等,在物理化学和反应器强化水合物生成方面有创新;开创性提出了天然气水合物相平衡测试新方法,首次研究证实天然气水合物具有分形生长的特点,建立了理论模型,在天然气水合物物性、相平衡、生成/分解动力学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获得了水合物蓄冷的部分关键技术,包括生长特性、导热增强,蓄冷和放冷特性等。

樊栓狮教授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先后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讲授《天然气水合物基础》、《储能技术原理》、《化工分离技术》、《新能源》、《工程热力学》、《化工原理》等课程。

                                                                                                                           (图/文:王燕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