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进校园,点亮松山湖学子科学梦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3-02-27

南方+2月26日讯(刘慧茹 陈启亮)“我希望你们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找到一个能花一辈子研究的东西,然后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对我而言,这就是科研。”2月23日下午,在松山湖北区学校举行的一场特殊“班会”上,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理事殷盼超说道。

近日,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东莞举行,2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齐聚松山湖,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了分享对话、主题论坛、走访参观等丰富活动。其中,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进校园活动,邀请了殷盼超及全国青联委员、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张书彦走进松山湖北区学校,与青少年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成长故事,让同学们感受科学魅力、体悟科学家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在青少年群体中扩大了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影响力。

在松山湖北区学校,两位科学家以“科学+青春”为主题,为五年级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场特殊的主题班会。

殷盼超,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全球事务办副主任,是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兼任中国物理协会中子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户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高分子材料分析技术与表征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理事。

殷盼超以《分子颗粒体系》为主题,从个人求学经历到工作经历,从生活小事到科学研究,从学习方法到科研心得,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丰富的案例及视频、图片,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分子颗粒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

“科研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很多科研成果经常是偶然、意外中发现的,但是能发现并把握住的,一定是严谨细致的人。希望在座的同学们未来都有机会把握这种‘偶然的惊喜’。”殷盼超说,在科研和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能放平心态,勇敢面对困难。

张书彦是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第22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广东省人大代表、民进广东省委会常委、广东省青联副主席、民进广东省科技总支主委、民进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副会长等。

张书彦以“无悔的青春”为主题,分享个人的求学之路与回国之路,通过生活实例、图文资料以及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揭开了“中子”的神秘面纱,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中子”的微观世界,了解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对于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此外,张书彦还给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非洲之旅,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走入自然、热爱生活。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举手提问,从“如何把分子变成可用材料”到“中子是怎么被提取出来的”再到“除了散裂中子,还有哪些中子”,同学们脑洞大开。两位专家热心回答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并鼓励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夯实基础,为国家科研奉献自己的力量。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和科学家的精神。讲座结束之后,许多同学更是一路追到大门口,排队请科学家为他们签名。

“从他们的身上,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祖国与科学事业的热爱,今后我也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来自五年(1)班的张紫洛表示。接下来,松山湖还将通过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名人走进校园,通过励志故事、主题分享等,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专家名人的人文素养、学者风范和向上精神,从而激励、滋养学生,助力学生成长,引导广大学子树立科学报国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