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纳米医学和生物材料团队在Biomaterials Science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10-25

2022年6月16日,国际学术期刊Biomaterials Science在线发表了纳米医学和生物材料团队以“Self-Boosting Stimulus Activation of Polyprodrug with Cascade Amplification for Enhanced Antitumor Efficacy”为题的论文。华南理工大学为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宗庆瑜同学和肖炫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袁友永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刺激响应性聚前药是一类能够对外界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类等刺激做出响应的功能高分子。将药物通过响应性化学键结合到聚合物主链上的聚前药具有载药量高,稳定等特点,然而,内源性触发剂的缺乏会导致前药释放不完全, 显着地降低了其治疗性能。因此,我们通过将ROS信号放大器(TACA)和药物激活放大器(SIPDOX)合并到一个药物递送系统中,构建了一种具有触发剂和药物激活级联放大功能的活性氧(ROS)响应性聚前药(TSCA/DOX)。内源性ROS作为触发剂,启动第一个循环,用于放大细胞内的ROS信号。随后,升高的ROS启动第二个循环,聚前药SIPDOX经触发后发生多米诺骨牌式的自发降解,引起肿瘤组织中前药的自加速激活。本研究构建的具有级联放大功能的聚前药为更有效的癌症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附文章: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bm/d2bm00647b

信息来源: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