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非凡十年·大项目连连瞰㉒|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打造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先行示范区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10-08

广州日报10月8日讯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项目计划今年底全部交付使用

 金秋的阳光下,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以下简称华工广州国际校区)校园内,工人们正在工地上热火朝天地建设着。今年8月底,华工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工程第一批次建设的公共教学楼、学生宿舍、体育馆、图书馆等陆续交付使用,预计今年12月底,二期工程第二批次建设项目也将正式交付使用,届时校园全面建成。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图书馆

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为59万㎡

2017年,华南理工大学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为响应“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号召,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华南理工大学四方于2017年3月签署协议共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该校区也是华南理工大学继五山校区和大学城校区之后建设的第三个校区。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兴业大道,西临市新路,南临兴业大道,占地面积110.6万㎡(1659亩),总建筑面积109万㎡。校区于2018年5月9日奠基,一期建设已于2019年8月交付启用。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二期由越秀地产出资建设并整体负责,总投资额为53.75亿元,总建筑面积为59万㎡,分两批次建设。其中,第一批次配建有校区服务中心、公共教学楼、图书馆、双创中心、综合体育馆、学生宿舍、后勤综合楼、公交首末站、人才公寓等。第二批次配建有学院楼、教工餐厅、学生宿舍、校医院、小学和幼儿园等。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双创中心

华工国际校区二期工程项目总经理张浩介绍,二期建设中,A4学生宿舍、F5学生宿舍、G5人才公寓三个建筑群均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均为国A级装配式建筑,整体装配率超过60%,其中G5人才公寓装配式总建筑面积达15万㎡,是全省最大面积的国A级装配式建筑群。

不仅如此,二期的景观设计也延续了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建筑风格。南北中轴以密林草坪、大实大虚的方式,打造开阔大气的广场空间。东西水岸带考虑多功能性,延长各建筑组团的观景视线,满足观赛观景、休憩游览、户外跑步等功能,打造多元复合的滨水休憩空间。

二期项目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设施,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区域内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据了解,华工广州国际校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全部“新工科”学院的校区,将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先行示范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新工科领军人才。

学生宿舍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项目

项目位置:

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广州国际创新城南岸起步区西南片

计划投资:53.75亿元

项目进度:

二期项目一批次已于2022年8月底陆续交付,二批次计划2022年12月31日交付。

项目规划:

总建筑面积为59万㎡,分两批次建设。其中,第一批次配建有校区服务中心、公共教学楼、图书馆、双创中心、综合体育馆等。第二批次配建有学院楼、教工餐厅、学生宿舍、校医院、小学和幼儿园等。

项目定位: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全部“新工科”学院的校区,将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先行示范区、广州高等教育的新标杆,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新工科领军人才。


统筹/王晨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 罗萍、蓝元

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郑洪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