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阅读论文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沈向洋教授团队做客广州国际校区SYS·博约讲堂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1-11-16

       为提升学生学术水平,锻炼学生科研思维,更好帮助学子进行专业领域学习与探究,11月12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简称IDEA)创院理事长、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教授应邀携IDEA工程总监谢育涛先生和IDEA计算机视觉与机器人中心讲席科学家、IEEE Fellow张磊教授来到广州国际校区SYS·博约讲堂开讲,专题分享如何高效阅读论文。讲座由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卫青主持。

       李卫青向来宾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办学的基本概况和学校开启新百年办学征程创建的广州国际校区的建设情况。李卫青表示,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国际校区英才汇聚、朝气蓬勃,师生昂扬的奋斗姿态、进取的拼搏精神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已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李卫青强调,举办博约讲堂的初衷就是要教会同学们如何在浩瀚的书海和文献中慎取、精取,博采百家之长,探索求学之道,以审慎的态度攫取广博学识,以辩证的思维融汇人生理想。她勉励师生要提高思想站位,抢抓时代机遇,敢于乘风破浪、奋勇争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上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新时代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沈向洋教授结合自身阅读论文的心得感悟,结合当前学生阅读论文的普遍问题,从“我们为什么要阅读论文”“为什么阅读论文如此困难”“论文如何分类”“论文阅读过程中的深入思考”等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与介绍。他表示,要带着疑问、带着批判的眼光去阅读论文,时刻抓住在论文阅读的过程中值得阅读的问题,才能够在阅读论文时保持清晰的头脑。同时,“信息输入”与“总结输出”相辅相成,阅读论文的过程中更要积极用自己的语言总结归纳、学会翻译论文的摘要,做到真正为自己所理解,不仅要吸收知识,更重要的是建构个人的思维体系,最终实现个人认知的提升。

       谢育涛总监瞄准学术论文阅读的痛点难点,带来了一款实用工具readpaper.com,围绕论文搜索,文献管理,在线笔记和学术讨论四大重点功能进行阐述,旨在解决当前阅读论文时存在的信息交流渠道不通畅、文献管理不方便、阅读电子版论文时操作繁杂的问题,逐步构建一个专业的学术社区,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各种好用的科研工具以及交流平台,让文献的整理和阅读变得更智能和流畅,帮助科研工作者更方便地进行学习和探讨。

       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深度学习、readpaper社区构建、论文阅读的思维训练等方面与两位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鞭辟入里的回答、幽默风趣的言语赢得师生阵阵掌声。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师生纷纷表示两位专家的分享为他们阅读学术论文打开了新的视野,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指导与工具指导,为他们持续奋战科研一线点亮了一盏灯。

       微电子学院本科生姚允同学表示,两位专家学识渊博、平易近人,聆听讲座不仅学习了如何研读文献,还了解了一篇优秀论文的撰写规范,更学会了如何构建自己的思想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增进自己对论文阅读的理解。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研究生魏顺新同学表示,在研究生阶段有幸聆听两位知名专家干货满满的讲座,帮助自己更好更高效把握论文的重点与核心,坚定了从事科研实践的信心,自己一定会梳理消化习得的思维和方法,融会到日常科研学习当中,不断增长科学研究本领。

       广州国际校区党委、校区各办公室、峻德书院、铭诚书院、未来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讲座。(图文/广州国际校区学生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