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南沙新区报:广州产研院团队斩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淀粉“手术”价比“黄金”

  南沙新区报、e南沙新闻网、南沙区融媒体中心2020年4月3日讯(记者余丽颖 摄影李夏同)玉米、土豆当中的淀粉除了能果腹,还可用于生产洗手液、香水等商品。改造淀粉,是实现这一“华丽变身”的关键。日前,南沙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产研院”)的科研团队十年磨一剑,凭借“大宗淀粉资源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一举斩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们在淀粉深加工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给天然淀粉分子做“手术”,将其定向改造成更适于工业应用的高价值变性淀粉。


广州产研院团队斩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第一完成人、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强介绍,由团队相关核心技术转化生产的乳化淀粉产品如今已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占据了国内约一半的市场份额。

  淀粉分子“改造术”

  淀粉在食品、日化、医药、印刷等领域有着普遍应用,但天然淀粉很难满足工业生产要求。淀粉深加工技术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就是淀粉疏水改性。这需要对淀粉分子做“改造手术”,赋予其亲油的特性。

  从2009年开始,黄强带领团队投入淀粉疏水改性研究,经过六年的研发,最终在淀粉的疏水改性和酶解技术上取得关键突破。

广州产研院团队斩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要实现特定功能,必须从分子水平上控制淀粉结构。”黄强解释道,经过改造的淀粉分子既亲水、又亲油,投放到饮料当中可包裹住细微的香精油滴,是一种很好的乳化剂。这同时可用于食用香辛料、车载香水、口香糖和牙膏等产品,控制香气成分缓慢释放。

  结合淀粉酶解和疏水改性技术,还可获得另一类重要的淀粉深加工产品——淀粉基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是洗手液、洗洁精、沐浴露等洗涤剂的主要配料,也是去除油污、起泡的关键成分,传统的原料从石油化工产品中提炼而成。团队经过实验发现,淀粉基表面活性剂更温和,对皮肤的刺激性只有石油基的千分之一,也更容易被微生物降解,可减少环境污染。

  加工毛利增长10倍以上

  与一般用于造纸、纺织行业的氧化淀粉、阳离子淀粉等低端变性淀粉不同,团队主力研发的乳化淀粉占据着淀粉深加工领域价值链的中高端。黄强粗略算了一笔账,按市场价格计算,原淀粉约3000元/吨,一般的大宗变性淀粉价格在4000-5000元/吨,将一吨原淀粉加工成普通变性淀粉的毛利润约一千元。而品质较好的乳化淀粉,一吨的市价能达到六七万元,至少有10倍以上的利润增长空间。

  乳化淀粉作为一种高附加值产品,此前国内生产企业技术开发能力不足。如今,该研发团队凭借国内领先的淀粉深加工技术水平,先后与东莞东美、佛山华昊华丰、广州华汇生物实业等大中型变性淀粉生产企业开展合作。由该团队技术转化生产的乳化淀粉系列产品,已占据国内约50%的市场份额,每年相关产值可达5亿元。

  黄强团队研发的对皮肤更友好的表面活性剂等淀粉深加工产品,也受到日化企业青睐,相关技术已在广州浪奇等企业的部分日化产品中得到应用。

  站在市场的角度做技术转化

  截至目前,该团队的系列淀粉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成果已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8项,其中国际PCT2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相关核心技术应用到国内十多家大中型企业,提升了高端变性淀粉、日化产品和淀粉糖品的质量和生产技术水平。

  黄强团队也是首批入驻广州产研院的研发团队之一,从2010年在南沙扎根,开启近十年的产学研合作探索。“技术转化要注重跟企业紧密对接,需要沉下心来。”他回忆,在和广州浪奇开展淀粉基表面活性剂相关技术合作时,团队在浪奇日化研究所待足了几个月。黄强认为,只有站在市场的角度、跟企业需求紧密结合,才有机会顺利实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当前,他正带领团队开展淀粉消化性与人体健康领域的研究工作,开发具有低升糖指数的营养棒及代餐粉等食品。



原文来源:E南沙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