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转化  科技奖励
[喜讯]新型酶制剂技术研发中心成果获2016年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日前,2016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已公布,由广州双桥股份有限公司和我院新型酶制剂技术研发中心合作申报的“淀粉可控酶解及产物分离纯化技术”获评2016年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其中我院获奖者为黄强教授和扶雄教授。

该项技术基于传统淀粉糖工艺在高温液化酶作用下淀粉降解速度快,聚合度难以控制等不足,开发了在无高温液化酶条件下高浓淀粉浆的高温高压蒸煮技术,实现浓度为15~25%高浓淀粉浆的彻底糊化;在此基础上,对不同品种物料的糊化淀粉大分子进行限制性酶解,控制淀粉的降解程度;采用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技术,对酶解后的有效组分进行分离,获得超高分子量极限糊精产品,其聚合度集中控制在40~100,α,1-6键分支度在15%以上。解决了目前国内相关产品平均聚合度难以突破20的技术难题。

超高分子量极限糊精在高附加值食品和医药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和潜在的巨大市场。项目的完成不仅可开发高附加值的功能淀粉糖产品,提高行业的效益和国际竞争力,满足高端食品和医药工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同时将为广大的糖尿病、肝病、心血管病、动脉硬化、高血压、肥胖病等患者提供优质的功能淀粉糖品。项目于2013年至2015年底,已成功转化生产4.5万吨产品投入市场,新增销售额14122万元,新增利税2616万元。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植脂末、奶油、固体饮料等产品,应用效果良好,减少消费者摄入过量的脂肪量和高糖类,有利于身体健康。

获奖者简介:

黄强,教授,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酶制剂研发中心副主任,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博士后。从事功能淀粉糖,淀粉消化性和人体健康,糖尿病人主食食品等领域的研发。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了80余篇学术论文,30余篇被SCI收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件,授权16件,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扶雄,教授,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酶制剂研发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广州市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糖业专家委员会委员,ESI世界前1%科学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SCI/EI收录论文79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3件;获省部级奖励9项,其中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