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研发  研发平台  绿色能源技术研发中心
研发中心主任——杨苹教授

  杨苹,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绿色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主任。1967年1月生,教授,广西钦州人。1988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其后在广州铁路局工作三年,负责广州铁路局6000多用户闭路电视系统的设计、安装与调试,完成东山区铁路通信电缆管理系统的设计。1994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获硕士学位,期间参与国家863课题“吊扇电机机器人自动装配线的研制”;1998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获博士学位,期间进行“大型复杂系统的建模与控制”、“大型复杂系统故障诊断”的研究。1998年留校在电力学院担任教师至今。曾于2000年赴香港城市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与著名教授曹绍杰进行智能控制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合作研究。
  主讲《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技术》等课程,担任我国著名杂志《控制理论与应用》编委。目前主要从事电力电子电路的建模与控制、大型复杂系统的分析建模与控制、智能控制理论及其应用、可再生能源的优化利用与传统能源的节能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承担多项与研究方向一致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分散式风力-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混合控制研究”子项目“矩阵式变频器的研制和控制策略”研究,主持完成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变权重模糊综合评判模型及其应用的研究”、“扩展隶属函数及其应用的研究”,主持完成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中控制系统的研究”1项,主持广东省工业攻关项目3项:“综合三相交流电源品质控制器的研制”、“基于GPRS技术的智能型箱式变电站自动化远程控制系统”、“用于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关键装置矩阵式变换器的研制”,主持广东省社会发展计划项目 “风-光互补系统和电力调度的动态展示方案研究”1项,参与国家973子课题1项“电力系统分岔及结构稳定性研究”,参与广东省工业攻关项目“分散式风力-太阳能混合发电系统的研制”1项、主持了多项横向课题,以上科研项目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相关企业的好评,其中的横向项目“移动网络话务的智能化预测系统”已在广东省内多个移动公司推广使用。近五年来个人负责的科研经费超过200万。在大量科研工作的基础上,近五年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30多篇,三大索引收录10多篇次,主编教材一部,参与编写教材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