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

Network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0903  学制:4

1. 专业定位

立足于广东珠三角,面向华南地区人才需求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遵循高等学校网络工程专业规范,依托广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实施网络工程的教研结合,利用地缘优势,与知名网络企业共建校企课程和联合实验室,培养具有扎实的网络工程学科理论基础,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体系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

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适合在信息技术企业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信息技术部门,从事互联网工程、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

 

2. 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的基本理论、工程技术原理和方法,网络工程实践能力强,培养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兼备、“三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网络工程高级专业人才。


3.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为4年,毕业学分要求为170学分。毕业生要求掌握工科公共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原理和方法,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毕业生具有独立开展计算机领域网络工程实践的能力,能从事计算机网络研究、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工程规划设计及实施、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络系统安全保障等工作,能在计算机网络或专门技术上取得创新型成果,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素质良好,具备终身学习能力。

 

4.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设置由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组成。

核心课程包括: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安全、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操作系统、数据库、数据通信原理、网络应用开发、网络工程与网络管理。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军事技能、数字系统创意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大作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工程训练Ⅰ、电子工艺实习Ⅱ、数据结构大作业、操作系统课程设、数据库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网络应用开发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软件工程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网络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图

 

5. 师资队伍

本专业建立了一支以学科带头人、教授、副教授等教学科研骨干为核心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专业共有专任教师82名,实验教师7人。师资队伍具有高水平的教学能力、突出的科研学术能力和宽泛的国际视野。本专业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91.5%,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85.4%89%的教师具有海外求学经历或半年以上出国进修、工作经历。74.4%的教师具有企业工程实践经验和工程背景。91.5%的教师具有计算机学科专业背景,其余8.5%的教师为计算机类相近专业背景。

本专业教师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潜心投入本科教学,持续进行各种教学改革和探索。近三年来,学院教师与华为、腾讯等名企合作主持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24项,获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校级69项,涵盖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程体系、实验实践、产学合作等改革实践。教师41人次发表教研论文25篇、130人次获得校内各类本科教学奖项;出版教材7本。

本专业教师队伍学术能力突出,在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有深厚的科研实力。具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IEEE Fellow 1人、IAPR Fellow 1人、国家优青3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广东省杰青5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科研项目、论文和专利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6. 教学条件

本专业配备有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位于大学城校区B3栋,成立于19992月。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教学设备齐全,设软件工程、计算机硬件系统、嵌入式系统、计算智能与数据挖掘、高性能计算、计算机网络与安全、智能多媒体、计算机体系结构、智能机器人等实验室,获得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专业实验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实验、编译原理实验、操作系统实验、多媒体技术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嵌入式实验、数据结构实验等,均在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完成。

为加强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地缘优势,与腾讯、华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知名企业通过校企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21个。从2017年开始专业实施整建制实习,本专业全部学生进入华为、腾讯等业界知名企业进行校外实习,获得了企业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本专业利用学科优势,在校内建立实习基地,学生可提前进入包括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海量大数据的智能信息处理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科研基地,进行科研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