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指南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一、提出入党申请
学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申请人。
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经党小组(或者团组织)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同意,将入党申请人员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填写《入党培养对象考察登记表》。
三、列为发展对象
1.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在培养教育过程中,须安排2名正式党员当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要将每季度的培养教育情况填写在《入党培养对象考察登记表》上。
2. 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群众意见,做好记录。群众座谈会的群众主要是指具有代表性的党外群众,一般不少于10人,与会人员要签名。
3. 进行政治审查。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函调和外调。对于经历比较单一的入党积极分子(一般指本科生和中间没有间断、脱产学习的研究生)可直接查阅档案。
4. 入党积极分子提交自传。自传主要包括自己的经历(一般从小学或七周岁写起),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要尽可能写得具体详细些),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简介。
5. 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将准备发展入党的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完成《入党培养对象考察登记表》填写。
四、接收预备党员
1. 党支部向所在单位党委(总支)提交《关于拟发展×××同志入党的支部综合意见》(以下简称《支部综合意见》)。《支部综合意见》内容包括党员现实表现情况和政审结论。
2. 安排发展对象参加党课培训。
3. 各支部向学院党委(总支)报送发展对象的入党材料,入党材料包括支部综合意见、入党申请书、自传、群众座谈会意见、思想汇报、党课学习结业证书复印件和《入党培养对象考察表》。
4. 经学院党委(总支)预审通过后,发《入党志愿书》。
5. 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讨论和表决,将支部决议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决议包括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情况、支部党员到会情况和表决情况。
6. 学院党委(总支)派人与申请人谈话。谈话人将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填写内容包括谈话的主要内容、对申请入党人的主要看法以及是否同意发展其入党的意见。
7. 学院党委(总支)委员会必须在支部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大会召开后三个月以内审批。审批通过后,向党员本人发《吸收新党员通知书》(由党支部转交,党支部要做好登记),并填写《新发展学生党员情况一览表》一式两份,一份由各单位保存,一份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8. 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查入党材料,审查后的入党材料交学院党委(总支)保管。
五、转为正式党员
1. 党支部向学院党委(总支)报送党员转正材料预审,材料包括转正申请书、思想汇报、群众评议意见、支部综合意见、《入党志愿书》等。
2. 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和表决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形成支部决议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并连同其他材料报学院党委(总支)审批。
3. 学院党委(总支)委员会审批通过后,向党员本人发《预备党员转正通知书》(由党支部转交,党支部要做好登记),并填写《预备党员转正情况一览表》一式两份,一份由各单位保存,一份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4. 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查入党材料,审查后的入党材料交学院党委(总支)归档。
 
 

发展党员工作常用文书
一、入党申请书的写法
(一)入党申请书的基本写法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要求入党的人必须亲自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在通常情况下,入党申请人均需采取书面形式提出申请。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入党申请书”。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为:“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应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第二,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第三,今后工作或学习的决心和努力方向,即表明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第四,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4.结尾。申请书的结尾主要表达请党组织培养、考察的心情和愿望,一般可用“请党组织给予考察和培养”、“请党组织审查”、“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结束语。 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1.要认真学习党章,掌握党的基本知识,重点加深对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认识和理解。
2.对党忠诚老实,向党组织反映真实情况。
3.申请书要写得庄重、朴实。
二、思想汇报的写法
要求入党的同志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后,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要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这是培养自己的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的有效途径。申请人应根据学习情况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提倡写书面思想汇报。 (一)思想汇报的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思想汇报”。 2.称谓。即汇报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写思想汇报,要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情况。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如果对党的基本知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有所收获,便可以通过思想汇报的形式,将学习体会、思想认识上新的提高及存在的认识不清的问题向党组织说明;如果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看法,也可以在思想汇报中表明自己的态度,阐明自己的观点;如果参加了重要的活动或学习了某些重要文章,可以把自己受到的教育写出来;如果遇到国内外发生重要政治事件时,则要通过学习,提高对事件本质的认识,旗帜鲜明地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立场;如果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产生矛盾的问题,可以把自己有哪些想法,如何对待和处理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要把自己的思想状况,有了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提高的打算写清楚等等。 4.结尾。思想汇报的结尾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一般用“恳请党组织给予批评、帮助”或“希望党组织加强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等作为结束语。 在思想汇报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汇报日期。一般居右书写“汇报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写思想汇报应注意的问题 1.应根据不同时期的思想认识状况集中汇报,或将认识深刻的一、两个方面的问题谈深谈透,不要罗列多个方面的问题泛泛而谈。 2.要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切忌空话、套话、假话,不要长篇大段地抄录党章、报告、领导讲话和报刊文章的内容。 3.要实事求是,对自己作一分为二的评价,既要对自己的成长进步进行肯定,也要找准存在的不足,敢于向党组织暴露缺点和问题。
三、自传的写法
(一)自传的基本写法 自传是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章,即把自己走过的生活道路、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而又有重点地通过文章形式表达出来,是党组织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了解申请入党人的重要材料,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必须具备的材料之一。 自传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自传”。 2.正文。主要内容包括:第一,个人成长经历。一般从小学或七周岁写起。要写明何时、何地在什么学校读书或从事什么活动,担任过什么职务,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何时、何地、何人介绍加入过何种组织,任何职务,有何其他政治问题,结论如何;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第二,个人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一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阶段地写明思想演变过程。第三,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简介。 3.结尾。要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居右书写姓名,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写自传应注意的问题 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如实写自己的经历,要正确地评价自己。时间、地点详实清楚,重要事件要有证明人。 2.写自传是为了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不是实录生活经历,不要把历史和事件简单地罗列,要通过对自己思想变化的分析,明辨是非,把握方向,要寓理于叙事之中。
四、入党志愿书的写法
(一)入党志愿书的基本写法
入党志愿是《入党志愿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根据自己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本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入党后的决心等。 入党志愿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称谓。即志愿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为:“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2.正文。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对入党的态度。一般第一段要明确写出自己对入党的态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对党的认识。第三,入党动机,即为什么要入党。第四,当前自身存在的优缺点以及如何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措施。第五,入党的决心。要表明自己对被接受和不被接受入党的态度、进一步努力的打算和决心。 3.结尾。要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居右书写志愿人姓名,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 写入党志愿应注意入党志愿和入党申请书的异同点。 相同点:都有对党的认识、对入党的态度、入党的动机、入党的决心等内容要求。不同点:从时间上看,写入党申请书在前,写入党志愿在后;从内容上看,入党申请书交代自己的基本情况(如个人履历、现实表现、家庭基本情况等);相对而言,入党志愿更侧重在对入党的态度、意愿和决心。

 
五、支部综合意见的写法
(一)支部综合意见的基本写法 接收预备党员支部综合意见是党支部向上一级党组织提出的拟将发展对象发展成为预备党员的意见。 支部综合意见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关于拟发展×××同志入党的支部综合意见”。 2.称谓。即上一级党组织名称。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主要内容包括:第一,该同志的基本情况和现实表现;第二,政审综合意见(政治历史是否清白,要下结论)。 4.结尾。一般写“我支部拟发展×××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请审批。” 居右书写党支部名称,支部书记签名。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六、函调证明材料信的写法
函调证明材料信
(函)字第       号
                       :
贵处           同志系我校          同志之       ,现因组织发展需要,请你们根据以下提纲,提供证明材料,经党组织盖章后寄回:
1.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家庭出身、本人成分、民族、政治面貌、工作单位和职务); 2.现实表现(包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等); 3.在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如在“文革”、89年政治风波期间的表现、有无参加“法轮功”组织等); 4.其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5.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6.结论如何。
回信地址:广州五山华南理工大学××学院党委(总支)
    邮    编:510641
华南理工大学××学院党委(总支)
年    月    日
函调回信
(函)字第       号
                       :
你处所要证明材料已写好,共    页,请查收。 
党组织名称(盖章)               
年    月    日
七、群众评议意见的写法
发展党员要注意征求群众的意见。组织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评议,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有利于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保证新党员质量。群众评议应以群众座谈会为主,可辅之以问卷调研、个别谈话等形式。 召开群众座谈会进行评议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保证出席座谈会的党外群众数量,不能过少,一般不少于10人。 2.群众座谈会的与会人员要在会议记录上签名。 3.群众座谈会的会议记录要尽可能记录与会人员的原话。
八、转正申请书的写法
(一)转正申请书的基本写法 转正申请,是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向所在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材料。 转正申请书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转正申请书”。 2.称谓。即申请人对所在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或“党支部”。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主要内容包括:写明自己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时间及预备期满的时间。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这是转正申请的主体部分。这部分应该写得全面、详实、具体。首先,从总的方面写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党性锻炼、解决思想入党问题等方面的收获。其次,写明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第三,找准自己还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尤其要对照入党时支部大会提出的缺点和不足),提出今后努力方向,最好制定出改进措施。如果还有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必须毫不隐瞒地写清楚。最后,向党组织表明愿意接受长期考验的态度。 结尾。在转正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写转正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1.转正申请书要适时写出,交给党组织不能太早和太晚,一般在预备期满前一至二周为好。 2.转正申请书不能过分简单、概括,要体现思想进步的连续性,对照党章,认真总结预备期间的思想进步情况和表现情况。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