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悟在天成——前沿软物质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拨穗典礼
校园新闻
大道至简,悟在天成——前沿软物质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拨穗典礼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11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又到一年毕业季,离别即启程。6月23日上午,前沿软物质学院为我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举行毕业拨穗典礼,并由程院士为毕业生上最后一课。学校李卫青副校长拨冗出席并致辞,学院王林格副院长主持活动。

  “又到了凤凰花开离别的季节,但这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看到在座的你们,又把我拉回到了18年前的毕业典礼,炎热的夏夜在1号楼的广场上完成了我的毕业纪念”李卫青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作为华工校友回忆往昔毕业情景。她表示,大学本科、硕士、博士生涯加起来不过十载,但这10年却是人生中最大的财富。每一个人的成长道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在路上有师长同行是一种幸福。作为前沿软物质学院更名后的第一批毕业生意义非同凡响,你们就像一张名片代表着学校和学院的水平。今天你们以华工为荣,希望以后华工以你们为荣。

  以生为本的程院士心系这一届毕业生,在最后一课上娓娓而谈、用心良苦。“时代造英雄,你们是疫情元年进院的研究生,比以往的研究生经历了更多的困难,但这也给你们更多的锻炼和考验。”随后程院士给毕业生送上三句箴言:第一句是“大道至简,悟在天成”,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从字面上来讲都很简单,但是要认清这个简单的道理却不容易。所以离开前,请认真思考进入社会后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第二句是“吾生有涯,学无涯”,离开后请不要停止学习,请继续保持求学好识的态度;第三句是“守住底线”,当永夜降临时,我们可以苟活于永夜,但绝不为永夜辩护。“同学们,请你们穷尽所学为人类福祉、为中华民族做出贡献,希望你们永远保持青春、永远向前,但归来仍是少年”。

  在程院士的主持下,博士生和硕士生分批次起立完成拨穗礼仪。学生向师鸣掌感谢师恩,导师向生鼓掌以示祝贺。毕业拨穗典礼已成为学院毕业季的固定节目,它不仅仅是一场仪式,更是一种师生情感的延续,以及一批又一批学子的交接棒,传承精神、学以致用。

图文:余锦婷

编辑:余锦婷

审核:康德飞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