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物质研究院新获批6项省基金面上项目通过率超50%
校园新闻
软物质研究院新获批6项省基金面上项目通过率超50%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593

近日,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公布“2022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自然科学基金拟资助项目”,其中面上项目有2675项、杰出青年项目110项。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新获批6项省基金面上项目,申报通过率超50%项目内容涉及材料、生物、结构表征等多个交叉方向,研究旨在助推液晶显示、神经胶质瘤治疗等显示材料和医药应用的优化升级等。据统计,截至2021年研究院已获批省基金面上项目累计14项。


最新获批省基金面上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面向柔性OLED衬底用的透明聚酰亚胺材料开发

项目人:黄明俊 教授

项目简介:普通的黄色聚酰亚胺(PI)在可见光区的透光率非常低,限制了底部发光OLED的应用以及屏下摄像头/全面屏等新技术的集成。因此,将衬底PI材料透明化以制备柔性透明衬底将对柔性显示产业将产生广泛的影响。本项目选择基于氟取代的芳香二酐和芳香二胺的方案来设计柔性OLED衬底用CPI材料,有望开发出适用OLED柔性显示的耐高温、高透明、低膨胀的CPI衬底材料。

 




项目名称:新型向列相铁电液晶的拓扑物理与其非线性光学应用

项目人:Satoshi Aya 教授

项目简介:本项目所开拓的新型向列相铁电液晶材料无疑是本世纪液晶物理中的重大发现之一,极有可能创造出类似液晶显示材料的强大应用前景。然而,此类新概念材料的拓扑结构与其引起的光电性质非常特殊,其发生机理是一个巨大的迷题。本项目主要目标为:理解新型向列相铁电液晶中的极化结构与其形成的物理机理,并利用其开发高效率的光学波长转换以及软物质铁电器件等应用。

 





项目名称:可生物降解的聚(乳酸-氨基酸)及其內酯共聚物的合成

项目人:王号兵 教授

项目简介:由乳酸和天然氨基酸为组分的聚乳酸-氨基酯酰不仅具有传统聚酯酰胺较强的力学性质,还具备可靠的生物兼容性,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利用金属配合物催化的氨基酸-乳酸二聚体的开环聚合是制备聚乳酸-氨基酯酰的有效方法,但目前大多数金属配合物的引发基团会与该类单体中酰胺键发生脱氢副反应而失去催化活性。因此,开发新型金属催化剂实现氨基酸-乳酸二聚体聚合,从而获得高分子量聚酯酰胺具有显著学术意义及社会应用前景。 本项目将设计合成三类胺基酚类配体的钛金属配合物,通过调整配体电子效应进一步降低与Ti4+相连的阴离子烷氧基引发基团的碱性,减少引发基团与单体的脱氢副反应并实现可控开环聚合。此外,通过催化该类单体与丙交酯和己内酯进行三聚研究,调节三聚物中刚性丙交酯和柔性己内酯单体比例来控制所得聚合物的力学性能,研究氨基酸链节N-H和聚酯中存在的大量羰基之间的氢键相互作用,获得具有高强度和自愈合性能的聚酯酰胺材料。



 

项目名称:晶体材料倒易空间与实空间结构表征数据的智能分析

项目人:王宇 教授

项目简介:现代材料研究依赖于X射线衍射等倒易空间表征方法以及透射电子显微镜等实空间表征方法来获取材料中原子排列方式,解析材料(局部)晶体结构。随着实验体系的复杂化,如何高效率且准确解析材料的结构表征结果是科研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本项目为交叉学科研究,拟开发智能化分析方法与相关软件,通过对结构可能性的更全面考虑,实现对倒易空间与实空间实验表征结果的高效率、高准确性结构指认。研究内容包括智能分析系统(软件)开发和结合实验体系的实践研究。

 



项目名称:基于巨型表面活性剂的溶液自组装递送多肽类药物

项目人: 唐雯 副教授

项目简介:多肽在进入临床应用中存在着血液循环时间短和溶解度差的限制。常用的聚乙二醇修饰,存在着免疫原性、异质性和降低药效等问题。借助巨型表面活性剂具有精准的化学结构和丰富的溶液自组装形貌的特点,本项目以疏水短肽为模型分子,设计并合成了含有多肽的巨型表面活性剂。本课题探索了新的构建有序结构的分子设计方案,进一步拓展了巨型表面活性剂的家族;均一的分子结构有望为多肽在临床转化中的限制提供解决方案。

 




项目名称:哌嗪基阳离子高分子在神经胶质瘤基因治疗中的应用研究

项目人:王辉 副教授

项目简介:多形性神经胶质细胞瘤是最常见的恶性脑肿瘤,具有异质性和浸润性,并且具有放射和化学抗性。另外,中枢神经系统特有的血脑屏障限制了化疗药物向肿瘤区域的输送,导致治疗失败的可能性进一步升高。目前对 GBM 的治疗仍然是姑息性而非治愈性的。针对这一现状,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拟通过制备哌嗪基阳离子聚合物用作基因治疗载体用于神经胶质瘤的治疗。哌嗪环易形成多个氢键或离子键的特性可以有效帮助高分子载体与基因的结合,而且苯环的存在也有利于复合物通过疏水相互作用稳定;其次,哌嗪衍生物会增加肌球蛋白介导的收缩,然后破坏细胞-细胞接触,有望同时通过弱碱性基团介导的跨细胞机制以及细胞收缩介导的细胞旁机制实现有效的BBB穿越。项目将研究这类高分子载体的制备及作用机理,及其在基因递送过程中的构效关系,并以此为基础设计新型刺激响应和靶向性高分子载体用于神经胶质瘤基因治疗。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