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青论坛 | 2021年首场海青论坛软物质分论坛顺利举行
校园新闻
海青论坛 | 2021年首场海青论坛软物质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334

111日上午,分子学院(软物质研究院)举行2021年首场海青论坛软物质分论坛,邀请到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蒋星博士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王号兵博士,分别就“A tale of two ordered systems: from solid-state molecular machines to inhibitors of Aβ fibrils”和“Coordination Polymerization and Synthesis of Functional Materials”两个主题做学术交流。

蒋星博士线下参会

蒋星博士擅长通过化学合成等手段,从事物质有序聚集状态的性质研究。在分子机器、淀粉样沉淀物抑制剂、炔烃复分解等研究领域取得一定成果。为此,报告中他着重介绍了从固态分子机器到β纤维抑制剂的研究故事。一是讨论热力学稳定性用于研究晶体分子转子的设计和技术,并介绍晶体动力学中类似流体的温度依赖性的发现即晶体流动性和mof约束溶剂的相对粘度的估计;二是涉及到阿尔茨海默病的关于破坏β肽的聚集的新发现,例如多价聚合物-肽缀合物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抑制剂,能够阻止β原纤维的形成和溶解,为抑制剂设计提供了新的化学空间,并对蛋白质聚集机制的深入研究。

王号兵博士线上参会

王号兵博士主要从事配位聚合研究,如官能化烯烃聚合、乙烯与极性单体共聚的研究等,以开发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可降解、自愈合、形状记忆等)。为此,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功能材料的配位聚合与合成的最新研究成果,例如稀土催化极性官能团化烯烃的聚合及其与非极性烯烃的共聚反应。以官能团为导向基团,通过对单体顺序、立体选择性和杂化选择性的精确控制,可实现多种新颖的聚合和共聚反应。他的课题研究包括通过简单的聚合反应获得了一系列低成本的商品烯烃聚合物,无需复杂的合成努力和材料设计,表现出显著的自疗性。

海青论坛现场

2020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学院(研究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了四场网络海青论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首场海青论坛恢复实现现场会议。(图文/分子学院、软物质研究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