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物质研究院新获批三项省基面上项目
校园新闻
软物质研究院新获批三项省基面上项目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335

近日,广东省科技厅面向社会公示“2021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自然科学基金拟立项项目”,软物质研究院殷盼超、文韬、陈坤三位老师分别获批面上项目,项目内容涉及“聚合物基金属有机多面体纳米复合材料的合成和性能研究”“本体高分子多相手性结构的可控构筑”“六钒酸基杂化材料的合成及其在代谢性疾病控制方面的作用研究”三个方向。据统计,自研究院成立以来,共获批省基杰出青年项目1项,省基面上项目8项。

殷盼超 特聘研究员

研究方向:1)将光散射、小角X光散射以及小角中子散射等高分子物理手段综合起来,研究纳米分子簇的形成机理。2)利用非弹性中子散射等手段研究高分子-无机杂化材料中特定分子的动态行为,探索材料的新颖动态行为和性质。3)设计并合成基于分子簇-高分子的纳米复合材料,用于催化、气体分离和质子导体材料。

项目名称: 聚合物基金属有机多面体纳米复合材料的合成和性能研究

项目摘要:本项目拟通过配位化学法制备结构明确的高分子-配位金属有机多面体纳米复合材料,以小角X光和中子散射为主要表征手段,通过研究该复合材料的结构、自组装机理、溶液性质、气体吸附分离性能以及力学性能,建立该材料结构-功能的相关性,指导优化和设计具有较强分离功能且具有较好力学性能的复合材料。主要展开研究:(1)使用活性阴离子聚合合成一系列间苯二甲酸端基修饰的大分子配体,通过配位自组装的方法,与醋酸铜自组装形成高分子-纳米笼复合材料;(2)使用小角散射的方法,原位检测大分子配体与铜离子在溶液中的反应过程,提出高分子-金属有机多面体的组装动力学和自组装机理;(3)分别合成分子量对等的含氢和含氘的高分子-金属笼材料,利用小角中子散射研究复合材料的高分子链臂在溶液中交换动力学;(4)结合金属有机多面体纳米颗粒的孔道效应与高分子的机械性能,设计并制备具有柔性的复合材料,开辟其在气体分离和选择性催化中到应用。

 

文韬  特聘研究员

研究方向:1)手性高分子的设计、合成,多层级手性结构的调控,手性高分子功能材料的开发;2)低维杂化材料、有序杂化薄膜的制备及应用;3)先进电子显微镜技术在软物质研究中的应用。

项目名称:本体高分子多相手性结构的可控构筑

项目摘要:手性普遍存在于客观世界之中;对于手性相关的内容是自然科学中的核心问题。手性信息在高分子本体中的传递和放大涉及分子、分子链、相结构等多个层级,跨越2-3个数量级的尺度。利用“手性传递”构筑高分子本体中的非对称介观结构兼具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本项目提出“被动手性传递”的概念,通过“空间受限”诱导手性跨层级的传递和表达,形成具有单一镜像的有序介观螺旋结构。本研究希望在阐明高分子本体手性传递机理的同时,发展出一种制备手性基元阵列的高效方法。本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 手性嵌段共聚物在二维受限状态下的手性传递;(2) 手性嵌段共聚物在受限状态下的形貌演化;(3) 利用手性嵌段共聚物受限自组装模板制备纳米金属螺旋阵列。本项目将拓展和加深对于本体手性高分子的相关研究,为有序螺旋结构的构筑,以及超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

 

陈坤 特聘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研究多肽、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可控修饰多酸的方法,搭建高效的具有在线检测功能的反应装置,进行精确、即时的反应控制,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生物大分子-多酸杂化材料,并分别研究杂化材料在溶液和固相条件下的自组装行为和自组装规律,及其在蛋白质分离和提纯、细胞培养和分离、药物运输和组织工程等方面的应用。

项目名称:六钒酸基杂化材料的合成及其在代谢性疾病控制方面的作用研究

项目摘要:脂类的代谢平衡调控是代谢性疾病领域的前沿问题。这类问题的研究有利于预防多种危险性发病因素。钒是增强或抑制酶活性的辅助因子,可作为用于制备治疗糖尿病患者的潜在药物。然而钒的无机物具有高毒性并且脂溶性低,难于被吸收,所以其生物利用率非常低。六钒酸经过有机修饰后可以得到带脂肪酸或高分子长链的六钒酸基杂化分子,一方面保留了六钒酸的基本结构,另一方面可直接作为活性药物用于研究钒、脂类与代谢平衡调控的机制。本项目拟合成一系列六钒酸基杂化分子,考察这类分子的生物学效应,利用散射技术特别是小角度X射线衍射(SAXS)研究六钒酸基杂化分子的分子动态行为,通过SAXS数据建模和解析研究六钒酸基杂化分子与靶点蛋白的相互作用,研究胰脏β细胞对脂类感应及其对能量、糖类代谢的影响机制,分析脂类及其活性成分与代谢性疾病的关系,揭示脂类缺乏在代谢性疾病发生中的作用。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