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物质科普∣夹心的伤口敷料:核壳结构纳米纤维
首页大图
软物质科普∣夹心的伤口敷料:核壳结构纳米纤维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328

作者:王硕(18级博士生)

指导老师:王林格

每个人都有受伤之后贴上创可贴的经历,这个创可贴就是一种简单的伤口敷料,可以保护伤口,小伤口很快就可以愈合。但是应对烧伤这样的大面积的伤口,在愈合期间除了要不断的更换纱布这样的伤口敷料外,还需要不断的去医院换药,清创。整个流程繁琐而又漫长。

夹心的饼干或者巧克力棒往往能带给人们与众不同的口感,那当我们把视线放到伤口敷料上,用夹心的纤维得到的多层伤口敷料会不会有着更好的功效呢,答案是肯定的。科学家通过同轴静电纺丝工艺(coaxial electrospinning)制备了核/壳结构纤维,这种纤维就像是我们常吃的注心巧克力棒一样。核层和壳层由不同材料构成,并分别在核层和壳层负载了促修复药物与抗菌药物;这种结构的纤维,外层抗菌药物的突释可有效应对伤口愈合初期的各类炎症反应,而内层促修复药物的缓释可促进创面愈合中后期的组织修复与重建。在伤口愈合的不同阶段释放不同的药物,解决了伤口愈合过程中需要换药的问题。

核壳纤维

更有趣的是,科学家还可以在这种夹心纤维膜表面喷一层微球,这一层就像是饼干上糖霜,那这种“糖霜”结构的微球结构有什么用呢,这些微球在纤维膜表面上构成一种类荷叶结构,赋予了它超疏水的特性,可以抑制外源细菌和其他微生物的粘附/扩散,从而解决了伤口敷料在使用过程中滋生细菌的问题。

这种核壳结构的伤口敷料可以具有着促修复药物,抗炎症,防止细菌滋生等多种用途,即使是烧伤这种大面积伤口也可以实现像我们应对小创口一样,贴一张伤口敷料就可以了。

本文作者为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18级博士生王硕,指导老师为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博导王林格教授。王林格课题组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工作,包括:功能高分子纤维材料的制备、性能和应用;高分子纳米囊泡的制备及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等;嵌段共聚物功能材料合成与应用;擅长同步辐射小角X光散射技术表征高分子材料结构。目前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软物质科学与工程方向招收学术博士及硕士;在材料工程方向招收专业硕士。在高分子光学膜材料、医用高分子纤维材料、高分子纳米载体方向招收博士后。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