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教改进行时 打造一流金课
首页大图
本研教改进行时 打造一流金课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289

什么是一流的教育?高水平的师资加上高质量的课程也许是最基础的答案。师资方面,分子学院(软物质研究院)已汇聚一批国际化、高水平、年轻化的教师团队,目前全院正致力于建设本研贯通院级课程,参考国际课程标准以及结合国情实际,打造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系列金课。以学院+高端研究院的新型学科载体来引领教育和科研全面发展的新模式,已经初见成效。


█ 本科生课程

1门校级线上一流课程

4门校区一流课程

1项校级教研教改青年专项

一场疫情来袭,短时间内彻底改变了师生上课传统。“谁也没想过要当网红老师,但不管线下或线上,把课程教好,让学生都能听懂和掌握,才是最终目的。”学院分管本科生事务的院长助理岳衎老师这样说。的确,从分子学院建院之初就基于国际领先的模块化教学理念,设置全新的课程方案,并在本科三年级开始分流不同专业的课程进行培养,同时主张学生们选修研究生的必修课,在课程设置方案上精心雕琢,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付出与收获终成正比。近日,学院开设的《分析化学与仪器分析》这门课程获批校级线上一流课程;《结构化学》、《普通化学原理》、《物理化学I》、《物理化学(II)》四门课程获批校区一流课程;“将翻转课堂引入《普通化学原理》全英教学课堂”这一项目获批校级教研教改青年专项。值得一提的是,分子学院于2019年秋季才开始招收首批本科生,不到一年的时间多个院级课程被学校和校区认可,主要得力于全院教师严谨治学的态度,以及亲力亲为的作为。

根据调研统计,目前获得学校和校区立项的一流课程均属于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内容大量参考国际和国内知名教材制定一套全新的课程标准,并采用全英教材和双语教学模式,结合授课视频、动画素材等多样性多媒体形式开展实际教学。同时,不同课程设置也各有千秋、亮点突出。例如,《结构化学》是一门完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在欧美国家的本科课程中并没有完全对应的课程和教材,量子力学部分的内容通常出现在“无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的课程中,而晶体学的内容一般会包含在“物质结构”或“固体物理”等课程中。一方面缺少相应的英文原版教材,另一方面如果直接参考中文的《结构化学》课本,会使得原本就抽象的知识变得更加难以表述和难以理解。于是本课程以“中文教材提供主线,英文教材填充内容”的思路进行。这种安排既保证课程整体的完整性和逻辑性,又便于同学在课后学习时可以参考高质量的英文原版教材;《普通化学原理》在每堂课前要求学生发送自己整理的“关键专业英语单词”给老师,课堂上利用翻转课堂与学生就“关键词”进行讨论、翻译和解释,以确保学生上课时对基本概念的关键单词掌握并了解。每章教学开始前给学生一个专题讨论的题目,教师负责对专题进行描述并提供资料,每章教学完结后请学生小组做10分钟 10-15PPT的专题报告(每组4名学生,每个小组一学期做一次报告)。

研究生课程

1项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

研究生是科研队伍的后备军和生力军,是我国高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研究院始终把研究生教学质量摆在重要位置。研究院分管研究生事务的院长助理张维老师说:“在我们院里十分重视对研究生独立科研能力的培养,并一直在探索建立结合中西方教育精华的院级研究生教学新体系”。

院级研究生教学新体系是指从研究生院级课程改革出发,到研究生不唯论文新一套毕业考核标准的校级示范,使得我们从知识输出和毕业把关就区别于现有研究生培养方式,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精力拟定一整套具有院级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日前,软物质研究院获批1项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以新开设的“软物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生专业课程为着眼点,开展课程体系建设和创新教学模式的探索,旨在进一步加强软物质方向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完善院级研究生教学体系,以为国家培育和输送高层次、高质量、创造性的人才。(文/余锦婷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