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物质科普:知否知否每个人携带超过1000万亿个细菌微生物
专题策划
软物质科普:知否知否每个人携带超过1000万亿个细菌微生物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501

作者:徐威 王亦聪(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博士生)

指导:唐雯(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

  我们身体内部除了人体细胞,还有许多的细菌微生物,他们与人体细胞共生。初步测算每个人携带的微生物大约有500种,超过1000万亿个,是人体细胞总数的10倍左右,总重达2-3斤。它们大都是厌氧细菌,生活在口腔、咽喉、肠道和生殖器粘膜上。从多样性的程度,其种类数量可以与热带雨林的物种数量相媲美。平时他们呆在“安全区域”与人体和谐共生,但是当人体免疫能力低下时,细菌们有可能趁虚而入,移动到其他位置导致病变。只要我们讲卫生、爱干净、锻炼身体,他们一般不会乱走让人类生病。下面给大家介绍最常见的两种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警告你:不爱卫生你试试?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和动物排泄物中都能找到。健康人的鼻腔也随时分布着致病性很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平时它们老老实实呆在鼻腔粘膜上是对身体无害的,一旦鼻腔黏膜受损,金黄色葡萄球菌就会突破粘膜致病。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报告,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占第二位,仅次于大肠杆菌。它是人类化脓感染中常见的病原菌,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和脓毒症等全身感染。此外,长期使用抗生素的人群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的高发人群。抗生素会引起肠道菌群失调,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株趁机繁殖,产生毒素,对肠道破坏很大。中毒严重的会呕吐、发热和腹泻。2001年无锡市锡山区所辖小学、幼儿园因课间加餐饮用袋装牛奶饮料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也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

大肠杆菌家族:与人类的爱恨情仇

  大肠杆菌本名为大肠埃希氏菌,能帮助人类抑制肠道内分解蛋白质的微生物生长,减少蛋白质分解产物对人体的危害,还能合成维生素B和K,以及有杀菌作用的大肠杆菌素。婴儿出生后,肠道里最先出现的微生物之一就是大肠杆菌。多数大肠杆菌在人的肠道内正常栖居,并不会引发疾病。但有些“不老实”的成员乱跑,误入人的胆囊、膀胱等,就可能引发炎症。

  在大肠杆菌家族中,大约有150多个种类,其中有少部分类型可能导致人类患病。大肠杆菌家族中的“坏”成员,最有名的一类为O157:H7,它们可以让受感染的人类肠道出血。其实,即便是大肠杆菌中的“坏”成员,也不是有意祸害人类的,它们有自己的生存领地,只要人类讲卫生、爱干净,致病菌就不会轻易跑到肚子里去。再者,大肠杆菌不耐热,只要沸煮或温度达到70至80摄氏度就可以将其杀灭,也就不会让人拉肚子了。

  早在上世纪,在人类的努力下,大肠杆菌中的某个成员就被人类改造成功,可生产出胰岛素。除此之外,大肠杆菌家族中还出现了生产乙醇燃料的高手、分解垃圾的能手、处理污水的尖兵……

如何与细菌微生物共处?

  a. 经常洗手。当手碰到脏东西,最好都要洗手。比如收快递,人民币,做地铁和公交等等;不用脏手抠鼻子,揉眼睛,挖耳朵。

  b. 拒绝不干净食物。

  c. 不滥用抗生素,生病了正确就医。

  d. 工作适度,留出时间锻炼身体增强体力和免疫力。

参考资料:

1.《Physical Biology of the Cell》Second Edition ISBN: 978-0-8153-4450-6

2.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3.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4.百度百科-正确洗手步骤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