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在校史上的英名——喜见阮啸仙、周文雍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09-09-17浏览次数:834

  由中宣部、中组部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部门联合组织开展评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活动,经今年5月至8月数月的宣传,近亿群众参与投票评选、组委会评审,日前于9月10日,公布了评选结果。在“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名单中,华工两校友阮啸仙、周文雍入选其中。他们与千千万万中华民族优秀分子一样,为创建新中国,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从1989年年初起至今,我于业余时间潜心研究两校友所在学校解放前的历史。这次认真地阅读评选活动所提供的候选人事迹,郑重地投出公众选票。同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建言组织学习和投票。我深信,两名校友是能够从150名候选人里脱颖而出的。现在如愿了。喜闻之余,萌生缅怀逝去英烈之念。
  在我校办学史上,1952年成建制地组建到我校的广东省立工业专科学校是华工办学源头之一。这所学校本源自晚清政府广东劝业道于宣统二年即1910年创设的教育机构广东工艺局。以后它在变迁与发展中,历经为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1918-1924年)、省立工业专门学校(1924-1930年)、省立工业专科学校(1930-1933年)、勷勤工学院(1933-1934年),以及并入省立勷勤大学(1934-1938年)、国立中山大学(1938年)和复办(1943年)等统属屡更的过程。其时,阮啸仙为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1922届毕业生,周文雍为机械科1922级学生。
  甲工与工专在广东五四运动、党的创立、大革命及土地革命战争的历史阶段里,先后是民主革命中坚力量之一,也是落后与进步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相互较量的一个场所。特别是它众多的学生,挺立在推翻旧社会、创建新社会的斗争前列。他们是广东五四运动的首领和勇士,是广州共产主义小组最早的先锋与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活动中的主要组织者,是波澜壮阔的广东工农和青年运动的领袖人物,是革命运动中崛起的英雄群体。
  在这个群体中,除阮啸仙、周文雍外,刘尔崧(机械科1922届毕业生。1921年春与阮啸仙一起加入广东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是党最早的50多名党员之一,广东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先驱和领袖之一)、周其鉴(染织科1922届毕业生。1921年春与阮啸仙一起加入广东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是党最早的50多名党员之一,广东学生运动先驱、农民运动领袖之一)、张善铭(1918级学生。1921年春与阮啸仙一起加入广东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是党最早的50多名党员之一,广东早期青年运动领袖之一)、黄学增(1924届毕业生,著名的广东农民运动领袖)、邹师贞(应用化学科1924届毕业生,广东大学化学1924级学生,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黄居仁(染织科1922级学生,广州青年运动领袖)、雷永铨(约为1921届毕业生,海南琼东地区工、农、青年运动领导人)、黄国梁(1920级学生,中共两广区委财经负责人,策反广东五华地区国民党军负责人)、苏蔓(1931级学生,东京大学1936级学生,上海地区大专院校抗日救亡运动领导人之一,中共广西工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等9位,也是其中突出的代表。面对异常强大的敌人、异常残酷的镇压,他们同样为工农群众的翻身解放,慷慨赴难壮烈捐躯。
  在这个群体中,后继者掩埋好同伴的尸体,揩干身上的血迹,高举烈士的旗帜继续前进。他们各自经历不同,但为创建新中国而奋斗的理想是一致的。
  如,张震球(1907-1974),广西早期革命领导人,戎马一生未被授衔的开国将领之一。1924年在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念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穗开展工农运动,后奉命转赴广西发动地方农民运动。1929年参加百色起义后加入工农红军,从事军政工作。长征后先后任新四军副旅长,军分区司令员,纵队司令员,三野副军长,军政委,1952年后历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卫生部副部长、劳动部人事教育司司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又如,司徒慧敏(1910-1987),中国电影事业家,导演,其间从事电影文化界统战工作。1925年在工专加入青年团,1927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参加广州起义,1929年参加夏衍等组织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3年成为以夏衍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电影小组成员。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奉命赴香港及内地开展抗战电影工作。1946年至1952年受命在美学习电影制作,归国后长期担任电影技术和事业方面的领导工作,先后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文化部副部长。
  再如,杜襟南(1916-),1933年在勷勤工学院念高中预科开始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不幸被捕入狱,1935年出狱后参与建立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在东江纵队从事宣传教育与机要工作,解放后先后在中央机要部门及地方工作,1981年出任广州社会科学院首任负责人,完成从职业革命家向社会科学领域一方学术领导人不同身份的圆满转换。耳聪目明的杜老,日前还接受中央电视台的专栏记者采访,回顾缔造新中国的艰苦岁月。
  此外,解放战争时期就读于工专的许国赞(化工1949届)、周邦(机工1949届)以及陈学(机工1949届)等,于黎明前的黑暗,动员与组织进步学生反对压迫、投向光明的斗争中,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
  我深信,用心地挖掘,这所前后存世42年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老校,将会有更多的校友事迹被发掘。试想,学校里一个办学源头之一,就有如此丰厚的、茹古涵今的革命历史遗产与文化积淀,确实使人乐于称道。
  文学家郁达夫1936年10月在悼念鲁迅先生时,说过一番感人至深的至理名言:“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我深感,珍惜自己历史的学校,展示给人的将是信心和前途。以史为鉴,以知兴替,用历史遗产连接过去和现在,是当代人的责任。对于甲工、工专与勷勤工,华工没有历史的负担,只有历史的责任。这历史,一部分属于前人,一部分属于今人。尊重甲工、工专与勷勤工的历史,也就是在传承它的政治荣誉的同时,表达继往开来的政治责任感。
  英烈远去,忠魂永存。岁序更新,久而弥珍。让我们怀着对革命历史崇敬之心,努力工作和学习,把新中国建设得更好。同时,祝愿学校已知或尚未知悉的、为新中国成立前后作出突出贡献的、仍健在的甲工、工专及勷勤工老校友,一如既往健康长寿,欢度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相关链接:
  1.光明日报.“双百”人物代表座谈会在京举行,2009-09-15;
  2.光明日报.李长春.在“双百”人物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2009-09-15;
  3.光明日报.“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产生,2009-09-10;
  4.光明日报评论员.民族的脊梁  时代的先锋,2009-09-10;
  5.光明日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英模:阮啸仙,2009-09-13;
  6.光明日报.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候选人事迹,阮啸仙、周文雍与陈铁军,2009-07-20;
  7.光明日报.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阮啸仙与人民审计制度的建立,2007-02-10;
  8.光明日报.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广州起义,2006-08-04;
  9.光明日报.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大革命时期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2006-07-02;
  10.光明日报.刑场婚礼洒热血  深情瞻仰人如潮——广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成效显著,2005-06-20;
  11.光明日报.永远的丰碑,广东青年运动先驱阮啸仙,坚决支持农民革命,2005-04-12;
  12.光明日报.永远的丰碑,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革命者的婚礼,2005-04-03;
  13.南方日报.纪念阮啸仙,学习阮啸仙,1983-03-07;
  14.南方日报.华南青年运动先驱阮啸仙,1982-03-14;
  15.广州日报.阮啸仙与新学生社,1981-06-18;
  16.羊城晚报.大革命时期广东农运四大领袖之一 ——阮啸仙,1980-12-23;
  17.人民日报.刑场上的婚礼,1978-04-02;
  18.广州日报.党的好女儿——周文雍陈铁军,1978-01-03;
  19.羊城晚报.革命精神不可灭——周文雍烈士革命斗争史迹片断,1964-07-20;
  20.南方日报.惊天动地的三十分钟,1962-09-12;
  21.南方日报.一张珍贵的照片,一段英雄的故事,1961-10-15;
  22.广州日报.两个英勇不屈的战士,1957-12-12。


作者:华南理工大学校史研究所所长(原档案馆馆长) 陈国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