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6965

  华南理工大学校史馆位于五山校区励吾科技大楼一楼东西两侧,分为一馆和二馆,一馆主要展现1952年学校组建至1978年间的历史,二馆主要展现1978年至今的历史,总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校史馆初建于2008年,于当年11月校庆前夕正式开馆,由宣传部牵头,联合学校发展规划处、档案馆、教务处、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生工作处等各部门,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了校史馆的建设工作。2009年移交至档案馆,由档案馆负责馆舍日常管理、参观接待和讲解、内容更新等工作,2010年、2012、2015年先后三次进行了信息更新、实物和设备的补充及部分展板的更换工作,2018年更是达到了信息更新的高峰。2018年,校史馆、博物馆、校园人文景观、人文馆办学成就展等参观人数合计12072人次(2017年为10839人次,2016年10758人次)。

  一馆有65块展板,分为“前言”、“办学历史溯源”、“筹备、组建与初期发展”、“十年文革时期”、“科学的春天”、“历任领导”、“领导关怀”等板块;二馆有106块展板,分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办学体制改革”、“学科建设”、“科技工作”、“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后勤改革”、“校园环境”、“国际及港澳台交流与合作”、“桃李飘香”、“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结束语”、“大学精神”等板块。

  馆内共有实物展柜33个,校歌声控感应系统一个,历届毕业生照片合影浏览系统一个,华南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研制场景雕塑一个,校友捐赠系统一个。馆藏实物有华南工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张进、“海陆空”专家、原华南工学院院长罗明燏、著名电子学家、原华南工学院副院长冯秉铨、著名建筑学家龙庆忠、著名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符罗飞、原华南工学院副院长史丹、革命离休老教师黄仲宜、原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刘正义、原校党委书记古周全等的诗集、书法作品、学术著作、徽章、证书、聘书、早年用过的英文打字机、煤油灯、毯子、乒乓球拍等实物,还有校友早年的课堂笔记、教材、学生证、部分知名教授科研论文、著名建筑师夏昌世、林克明、郑校之、何镜堂等的手绘建筑图纸、老建筑瓦当、国立中山大学石牌校区沙井盖、反映各历史节点的文件、中国女排赠送的队员签名排球、各地校友捐赠给母校的珍品以及反映校际交流与合作的国内外高校等捐赠的物品,等等。

  2013年正式成立了学生志愿组织“校史文化解说队”,全面承担校史馆的接待参观和讲解工作。近年来,年均接待来校参观视察的各级领导、国内外高校来访嘉宾、港澳台、各地市大中小学师生、本校师生校友等1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