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校史文化解说队介绍

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1781

2013年6月18日晚,宋修教同学在“校史博物馆解说员工作会议暨优秀解说员表彰会”宣布正式成立校史博物馆志愿解说服务队,并全面介绍了成立服务队的意义、规划、设想、具体部门设置、岗位设置、岗位职责、人员安排、工作计划等。决定设正副队长共三名,下设秘书部、培训部、宣传部3个内设机构,每个部门设1正1副或1正2副的部长职位,所选出的管理机构将全面负责解说队伍的一切事务,如招新、培训、安排接待参观、策划、宣传、计算志愿服务时长,等等。在档案馆老师的指导和监督下,全面实现志愿者团队的学生自主管理。

(图为工作会议会后合影留念


2013年10月19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校史文化解说队全员大会在五山校区31号楼召开,校史文化解说队队长宋修教同学就解说队成立背景、基本职能、组织架构及更替制度、聘书获取及奖励机制作了详细的解释说明,为在场的各位答疑解惑。



(图为第一次全员大会现场)



        2013年10月27日下午,已退休的档案馆原馆长陈国坚老师受邀为校史文化解说队的队伍成员进行了首次正式培训。

(图为陈国坚老师为队员们讲解校园景观)


        2014年4月20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校史文化解说队第一届换届大会在34号楼104召开,蔡东阳担任第二任队长。

(图为第一届换届大会后合影)


        2014年5月,应浙江大学求是文化宣讲队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校史文化解说队培训部副部长徐尧燚,优秀解说员井澄妍、杨子涵三位同学前往浙江大学参加“高校文化传播与学生讲解队伍建设”第二届高校学生讲解交流论坛。

(图为徐尧燚讲解我校校史)


        2014年10月12日晚上19点,第二届华南理工大学校史文化解说队全员大会于五山校区31号楼211室隆重举行。

(图为第二届全员大会合影


        2015年5月10日晚,华南理工大学校史文化解说队第二届换届大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310208课室隆重举行,徐尧燚担任第三任队长。

(图为第二届换届大会合影


        2015年5月23日~24日,校史文化解说队部分队员在队长徐尧燚同学的带领下前往浙江大学参加“全国高校学生讲解交流论坛”,与各参会高校代表进行学习交流。

(图为杨丹讲解华工校史


         2015年10月24日晚上8点,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慎思楼迎来了校史文化解说队第三届全员大会。

(图为第三届全员大会解说员宣誓


        2016年4月24日晚18点30分,华南理工大学第一届“寻找校史达人”校史知识竞赛在33号楼201教室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校史文化解说队承办。

(图为第一届校史知识竞赛合影


        2016年5月14日18点30分,华南理工大学校史文化解说队第三届换届大会在五山校区33号楼301室成功举办,黄志大担任第四任队长。

(图为第三届换届大会合影


        2016年10月23号周日晚,第四届华南理工大学校史文化解说队全员大会于五山校区330204课室隆重举行。

(图为第四届全员大会主持人开场



校史文化解说队建立之后一直以“传播校史文化”为己任,不仅仅是对于本校的师生们,同时本身也积极对外宣传。在与外校的交流过程中不断取长补短。我们聆听过暨南大学的百年历史,感受过中山大学的人文风貌,欣赏过华农的红花绿树,体会过浙大的秀丽风光……我们也把华园的耸立红楼,铿锵碑铭带到了那里,我们在努力用并不华丽的语言把华园岁月花园风光尽量完美地呈献给前来参观的人。


        我们想,让有更多的华工人知道自己的母校历史

        我们想,尽全力完美地完成每一次解说任务

        我们想,使每一个来访的人员都留下对于华园的深刻印象

        我们想,队伍能够不断壮大,影响更多的人

        我们想,成为最优秀的志愿组织

        我们在不断实现一个个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