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20年“育心树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350

1022日,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育心树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会,学校112名辅导员参加培训会。

本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会分为两大组成部分,一是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二是团体心理技能体验,目的是为了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以及辅导员自身的心理压力缓解能力

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在12号楼107室开展,心理中心冯雪晗老师主讲《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内容提到心理危机的发生发展的认识,提升预防和干预的能力。朱茂玲老师主讲《心理症状的认识与理解》,内容从精神动力学的视角,结合临床心理案例,对常见的心理症状的特点进行了介绍,并深入分析了心理症状其成因,呈现了专业的处理态度和技术方法。

此次团体心理技能体验,“情绪舒展训练”中学员一起体验和感受情绪的识别、理解和表达;“焦点问题解决”中学员通过“不一样的对话”,体验正向、关注思维视角、积极目标情绪,从而增强对未来有更多可能性的期待;“舞动体验”中学员觉察自身,建立连接,体验压力,放松压力,探索如何与压力相处;“自然冲击疗法”体验中学员通过嗅觉将情绪与躯体连接,拍打、敲击使得微循环通畅并激发身体的自愈力,调节情绪、释放压力;心理健康人工智能体验,是人工智能与学员自我心灵的沟通,尝试去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自我。

    “育心树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会是一次以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压力舒缓相结合的旅程。心理中心将继续筹划开展专题培训,积极提升辅导员心理专业知识及技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力发展。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