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迎接党代会】打造毕业生就业工作“免疫模式” 擘画人才培养宏伟蓝图

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151

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华南理工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华工模式”日益引起高教专家关注,“三创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学校先后获批“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入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5项,在挑战杯、创青春等全国大赛中获特等奖5项、金奖13项;毕业生陈第、黄冠、王一、陈国强和罗瑞邦等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毕业生黄冠、陈国强入选“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敢创新、会创造、能创业的华园学子普遍得到社会的认可,学校历年就业率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被当作重中之重。学校党委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担当,坚决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广东省委有关部署,准确把握形势发展变化,全面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举措,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免疫模式”。

会议现场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在励吾科技楼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李正、李卫青参加会议。

 章熙春书记讲话

会上,章熙春以“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稳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压实责任 确保领先 擦亮创新创业的金字招牌”为题作了动员讲话,强调了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做好就业工作的有利因素,要求各单位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有关部署,全面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举措,稳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打造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免疫模式”,擦亮创新创业的“金字招牌”,向全国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越是困难叠加,越要砥砺奋斗精神。章熙春指出,在就业创业“百日冲刺”行动进入“冲线”的关键阶段,全校要齐心齐力,防范懈怠情绪、形式主义、惯性思维等不良思想苗头“拖后腿”;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资源倾斜、政策倾斜,集中优势发力;要按照节点、突出重点,分类作战,逐项销号,稳住一批、督促一批、动员一批、盯紧一批、解决一批、带动一批,完成就业工作各项任务,坚决做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越是大考来临,越要弘扬务实作风。章熙春强调,学生是学校立校之本,解决好学生的就业问题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强化“一盘棋”理念,拧成一股绳,在体制机制、目标责任、跟踪督导上发力。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学院一体化就业工作体系,做好学业指导、毕业答辩、心理咨询、后勤保障、手续办理等工作,加强毕业生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对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多加宣传,明确要求各学院的院长、书记勇于担当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就业责任,关心帮扶就业重点群体,确保“稳就业、促就业”工作圆满完成。

 与会人员

会上,李正传达了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委省政府等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精神,分析了目前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和进展,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等4个学院介绍了就业工作经验,校友工作处介绍了调动校友资源“稳就业”的相关举措。 

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各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目前,全校师生员工翘首以待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相信在本次大会上,学校党委将擘画未来一个时期的人才培养宏伟蓝图,以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根本,以提高就业指导和服务水平为促进,继续打造华南理工大学就业“三高”的靓丽名片。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