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自助

教师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发布时间:2013-09-08浏览次数:2351

      教师作为未成年人心理环境的“重要他人”,他们的言行会直接、间接地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成长产生影响。在大家普遍关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今天,我们是不是也应关注一下老师的身心健康呢?”

15%的教师有心理问题

一项全国范围的教师心理调查显示,30%至40%的教师经常处于情绪波动之中,15%有心理问题,7%有心理障碍。这些数据表明,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开始悄悄地逼近中国教师。北京市曾对500余名中小学教师进行调查,结果表明,近60%的教师觉得在工作中烦恼多于欢乐,70%的教师有时忍不住要生气发火,教师中存在着烦躁、忧郁、易发火等不良情绪。

心理研究表明,老师的心理健康水平与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成正比。而且,学生年龄越小,受到老师的影响越深。它有时不表现出来,却烙印在一个人的潜意识里支配人的一生。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经常会沉浸在对老师的崇拜甚至迷恋里,模仿老师的一言一行。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都会对未成年的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影响,如果老师不注意自身行为,或者心理不健康,那么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惊人的,甚至延续其一生。

教师压力来自多方面

本市某重点中学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如今学校的竞争很激烈,对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学习的内容也越来越多,同样的要求老师的知识面也要相应加大。“我们平时除了上课、备课外,还要上网查资料,买各种书籍、杂志来更新知识,负担重、心理压力也很大,总觉得休息不够,更别说什么体育锻炼了。”

市桥东区某小学一位教师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都很高,孩子在学校出了事,家长会迁怒于教师,而孩子的学习成绩与家长的愿望出现偏差时,家长也要归罪于教师……为了工作,教师不得不掩饰自己的喜怒哀乐,这样日积月累,心理问题就开始悄悄逼近教师,使他们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

教师的心理压力还来自于学校的机制。“最害怕的就是分到一个差班,就是你使出浑身的劲也很难在期末发榜的时候挣回足够的面子,成绩不好的班教师总觉得低人一等。而且就算分到一个好班,家长和学校都看重升学率,上一届考得很好,这一届万一砸在自己手里怎么办?所以,越干压力越大,甚至是心力交瘁。”一位中学教师这样感慨地说,这些成绩都和教师的工资、奖金挂钩,因此,更是让人疲惫不堪。

教师也需要学会“减负”

教师的心态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要求,教师对孩子的引导作用就无法发挥。因此,只有好的教师才能教出好的学生。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寻找有效的、适合的放松和排遣途径,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学生负责。身为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有意识地增强健康意识,及时、有效地克服和化解不良情绪,才能保持一个强健的体魄和一种健康的心态。

要改变这一切,老师自己首先应该转变观念。“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作为一名好教师,就应该是工作出色,同时,又会享受生活。本市某中学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他的减压方法就是旅游。“教师一年有两个长假,这和其它的职业比起来优势不小。我和同是教师的妻子经常利用这些假期外出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的同时也能放松一下紧张而疲惫的心情。”这位教师说,每次旅游回来,自己都会增长很多见识,心情也开阔起来,特别容易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干起活儿来也是精力充沛。

“教师减压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运动、和朋友吃饭聊天、参加集体活动等,就看你适合哪种形式了。”一位小学教师告诉记者,他就很喜欢爬山,一到周末,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到附近的山里去,呼吸新鲜空气,体味人生的快乐。

而对家长来说,教师也是社会众多职业中的一种,教师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家长应当多给予理解。一些学生家长就理性地表示,如果教师的身体不好、心理压力过重,会严重影响到教学质量,只有让每一位老师真正愉快地工作、健康地生活,孩子才能快乐地学习。

谁来关注教师的心理问题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本市一些学校了解到,不少学校都设立了心理咨询室,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但还没发现学校为教师建立心理咨询室的。

一些心理专家呼吁,必须建立教师心理干预机制,建立教师心理状况定期检查和心理素质测查制度,让教师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为调整自己的心态提供依据;为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让教师掌握一些心理学知识,使他们能够有效地进行自我调适。

那么,教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呢?在此,一位心理专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首先,教师应当正确认识自我、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作为一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其次,要开阔眼界,正确对待压力,乐观并清楚地对待生活和工作。教师承担着多种社会角色,也需要不断地转换各种角色,所以教师要增强各种角色的适应和转换能力,要善于调节心理状态,不要让生活中的不良情绪影响工作。

最后,生活中谁都难免遇到挫折,产生烦闷、恼怒等消极情绪,要学会调适自己的情绪,寻找合适有效的情绪发泄方式,其中体育运动就不失为一种理想的途径,而运动带来的身体健康也更有利于促进心理健康,为营造良好心理打下基础。

◆小贴士

教师心理健康六项指标

正确的角色认知。即能恰当地认识自己,并能愉快地接受教师的角色。

具有健康的教育心理环境。即在教育中教师的情绪稳定、心情愉快、反应适度、情绪自控、积极进取。

教育的独创性。不人云亦云,能创造性地工作。

抗焦虑程度高。能忍受困难与挫折的考验。

良好的人际关系。能正确处理学生、家长、同事与领导的关系。

善于接受新事物、新理念,不断适应改革与发展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