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对待“负性人”的小技巧

发布时间:2013-09-08浏览次数:399

      想象一下,你刚刚得到了期待已久的晋升。你激动地和你的朋友分享这个消息。

      正在你为新获得的权力和眼前更加广阔的天地而兴高采烈时,一个“黛比唐娜”(译者:指发起牢骚喋喋不休的人,一般指女人)泼了你一盆冷水。她很快就列举出一切让你不愉快的东西,比如她听说这个职位并不像它看起来那样,最后你得到的只是没完没了的工作……她会说个不停,甚至会一直说到那个部门里有没有足够的纸张让你写完所有的报告。

      很快你的激动之情就烟消云散,再也回不来了。

      你一定会想知道,有没有有效的方式,来应付这种嘴里满是批评、不肯说一句好话的“负性人”?

      “负性人”是特别讨厌的。他们能够在一瞬间改变你的好心情,一个接一个地挑毛病。我们一旦知道某人有这样的特点,一定会想方设法避开,但并不总能如愿以偿。比如,要是我们在路上碰到了一个“黛比唐娜”(或者是大卫唐纳,谁知道呢?),又该怎么办呢?

 

 

      1. 要记住,这通常是他们的问题,而与你无关

通常,“负性人”会批评所有的人和事。你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所以不要觉得是你出了问题。如果他们对你的晋升说风凉话,或者挑你新衬衫的毛病,他们也会嫌你同事的皮鞋不得体、抱怨冷水器不好用,还有他们能选择的屏幕保护程序实在太少了。

 

      2. 你随时都可以忽视他们

大多数“负性人”的批评都不带恶意。那只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当然,也有一些“负性人”喜欢得到他人的回应,这可能会给他人带来消极情绪。这种情况下,最好的选择就是忽视他们。回应越多只会带来更多的抱怨——这将让你陷入恶性循环。你不能阻止他们说话,但你可以缩短谈话的时间。

 

      3. 以德报怨

      我曾经认识一位对我所做的一切都挑三拣四的女士,因为她知道她的每一句批评话都能进入我的心里让我难受。有一天我终于决定,要是她再说坏话,我就一定要表达赞美。如果她说:“你居然觉得这件衬衫很可爱而买下了它?”我就会说:“我喜欢你的鞋子。”她(和她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她以为我听错了,于是重复了一遍她的批评。当她明白她的评论不再使我心烦的时候,她终于停下了。

 

 

      4. 告之你的真实感受

      当你知道一个人有批评一切的“好名声”的时候,我们更希望能够躲开他们。这不仅是天性使然:谁想一天到晚耳朵里塞满了批评呢?但是,如果能帮助他们意识到自己给人带来了消极情绪,那不是更好么?“负性人”也需要被关爱!把他们拉到一边,告诉他们这屋子里充满了负能量,请他们一起改变这样的状态会是很有帮助的。和他们好好谈一谈,说清楚他们的消极情绪让你感觉不舒服。他们通常完全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会带来多么不好的影响。一旦有了意识,他们很愿意做出改变。

      一定要记住,是我们自己,而不是他人,要为我们自己的感受最终负责。没有人可以让我们“产生”任何感受。别人让我们情绪低落、精疲力竭,或者他们“偷走”我们的好心情,其实都是经过我们默许的。我的一个咨询师跟我说过,除非我把车钥匙给别人,否则没人能开走我的车。他是对的。不管我们是选择忽视生命中遇到的“负性人”,还是更进一步地接纳他们,他们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最终取决于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