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美文

换一种方式,让你说话更有分量

发布时间:2012-07-08浏览次数:248

换一种方式,让你说话更有分量


同样的意思,为什么他说出来比你管用?同样的内容,为什么换一种表达方式就得到截然不同的效果?同样的简历,为什么你没有得到试机会?因为,对于爱偷懒的大脑来说,形式常常大于内容。

 经验说:别净整那些华而不实的没用的形式主义,累不累呀。

实验说:可别小瞧了形式。当我们已经习惯了某种形式之后,大脑就开始偷懒了,通过形式判断内容。

 

排了半天队,忽然有一个人插队到了你前面,你能答应吗?

怎么可能!我们要维护公共秩序,大声怒斥这个家伙。除非……除非他有什么特殊原因。

你的确需要一个原因,但并不太在乎原因的具体内容,更需要的是一个形式。哈佛大学心理系教授Langer和同事们在1978年就对图书馆排队打印的学生们做了这么一个实验。看一个学生要打印,就跑去对人家说:“我要打印五页文件,可以用下打印机么?”如果这么没有理由的说,通常有40%的人都会拒绝这个要求。

但是,如果改成说“我要打印五页文件,可以用下打印机么?因为我赶时间。”被拒绝的可能就一下子下降到了6%。

“赶时间”这个理由看上去挺充分,但是真的是这个原因在起作用吗?Langer安排了第三种情况。

“我要打印五页文件,可以用下打印机么?因为我有点东西要打印。”对,“因为我有点东西要打印”。说了跟没说一样?那是从信息量上看,但是,这效果可不一样。93%的人听到这个伪原因后都同意了小请求。

这种无关紧要的小事上,人们经常是不动脑子的,大脑还要省出空间来干些更加重要的工作,所以不需要办那么多道手续,只要简单对一下暗号就可以直接批准。五页纸打印起来用不了多长时间,所以没关系,如果换成二十页纸的话,人们似乎就不吃伪原因这一套了。

想让我答应一件事,你需要给我个原因,哪怕是伪原因;想让我相信你的观点,你就要让我觉得咱们是同类人。同样的一段话,有些人说出来你就更信服,另一些人说出来却会激发你的批判精神。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学家就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准备了一段同样的演讲词,找来同样一个演员,录制两段不同的录像。一段配合更多手部动作和面部表情,热情洋溢。另一段则表现得成熟稳重。随机分配给参与者一段录像,请他们评价是否支持录像里的内容。他们发现在个性测试中,保守派偏向于支持看起来沉稳的录像,而激进派支持看起来热情洋溢的录像,尽管演讲者说的内容是一字不差的。

有时候你会发现有些人跟你吵了半天其实你们说的根本就是两回事,或者其实观点就是一样的,还吵了个面红耳赤,非常可笑。看看那些论坛里博客下的“脑残”、“傻×”评论吧,是不是有这么几个特点:他们可能文章根本没看完,或者根本没看。有的可能没有理解或者误解了作者的意思。还有的评论抨击的是作者的态度而不是观点。他们学堂吉珂德打风车呢?我们姑且认为这些人是发自肺腑地不同意楼主,而不是出于工作需要。那么他们为什么会理解能力这么“差”呢?

就是因为我们常常在看内容之前就已经事先有了一个心理设定,划分出了敌友。Langer教授在黄页上随机挑选了一些地址,寄去一份简单的只有五道题的调查问卷。问卷只是个幌子,重点在问卷的导语,分为两种。一种只要求填写问卷,并给了个寄回的地址,而另一种则客客气气地说“您好……请……”。这些礼貌用语看似假模假式,但是,问卷回收率的提高却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

大脑为了自己省事儿,就想出了这么一个以形式代替内容的偷懒的法子。不知道的人还常常因为这个无关紧要的壳子引起矛盾,了解的人却懂得利用这一点,为自己的内容扫清障碍。

                                                                                                            (摘自果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