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郑方辉:积极的财政教育政策应着力提升公众教育满意度——基于广东省的抽样调查 中国行政管理. 2019年06期

发布时间:2020-12-25

摘要:教育支出是我国财政最大项支出,也是当前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发力点。一项针对广东省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教育是备受公众关注的议题,公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居十项民生领域之首,但均值不高(65.20);近三成家庭教育支出超过家庭总支出的20%;约40%受访者表示孩子上学成为家庭较重的经济负担。对于问题归因,受选率居前两项的是财政投入不足(33.84%)和政府作为不到位(29.01%)。同时,交互分析显示:低收入、非本省户籍的公众教育满意度明显偏低,但区域经济发展程度对满意度影响不大。由此,提升公众教育满意度及教育经费绩效,一是要回归教育公平本位;二是优化经费结构,进一步加大中央及省级财政投入,扩大普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三是以教育精准扶贫为抓手,重点扶助以低收入、流动性为特征的弱势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