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全国结构风工程会议暨第六届全国风工程 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
2022-03-21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3055

第二十届全国结构风工程会议暨第六届全国风工程

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


一、会议概况

由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土木与交通学院,联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承办的第二十届全国结构风工程学术会议暨第六届全国风工程研究生论坛于2022318-20日在线上顺利召开。大会开幕式于319日上午及320日下午在华南理工大学笃行楼506会议室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

本届大会也是回顾与展望“中国结构风工程四十年”的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开幕式上,华南理工大学陶韶菁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结构风工程是土木工程的一个重要学科,对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具有重要作用。从解决“虎门大桥涡振”到为“赛格大厦振动”把脉,无不凝结着结构风工程科研工作者的智慧;每一座破记录大跨桥梁的建成、每一栋宏伟建筑的背后,无不彰显着着结构风工程人的成就和自豪。筚路蓝缕,40年一路走来,结构风工程人见证了伟大祖国现代化建设征程上的伟大成就。陶韶菁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第二十届全国结构风工程会议暨第六届全国风工程研究生论坛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风工程和工业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共包含14个主题,分别为:1)边界层特性与风环境;2)钝体空气动力学;3)高层与高耸结构抗风;4)大跨空间与悬吊结构抗风;5)低矮房屋结构抗风;6)大跨度桥梁抗风;7)输电塔线抗风;8)特种结构抗风;9)车辆空气动力学与抗风安全;10)风致多重灾害问题;11)局地强风作用;12)风洞及其试验技术;13)计算风工程方法与应用;14)其它风工程和空气动力学问题。

本次会议实行免费注册政策,采用线下开、闭幕仪式与线上学术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从事风工程领域相关研究与工作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提供了零距离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根据统计,学术报告交流期间在线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共计1633名,是上届线下会议与会注册人员的2.7倍,创下新记录。


二、会议论文集与学术报告

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本次大会论文集共收录466篇论文,其中包括第一部分学术论文147篇(含大会报告7篇),第二部分研究生论文319篇,全部论文反映了近两年来我国结构风工程研究的最新理念、成果与进展。

2022319日上午与320日下午,结构风工程学术会议共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大会报告,来自5所大学和1个研究中心的7名国内风工程知名专家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交流,分别为:

1、葛耀君(同济大学),中国结构风工程研究40周年回顾与展望

2、赵林(同济大学),强/台风场观测、建模及其桥梁结构风效应

3、许福友(大连理工大学),大幅振动桥梁气动非线性

4、郭安薪(哈尔滨工业大学),风生波浪演化机理及近海桥梁风浪联合作用模型试验

5、傅继阳(广州大学),高层建筑风效应及风振控制研究

6、陈波(重庆大学),《屋盖结构风荷载标准》主承重结构风荷载计算方法和基本原理

7、章荣平(中国空气动力发展与研究中心),先进涡扇飞机动力模拟试验体系建设及应用

18日举行的风工程研究生论坛,安排了8个并行分会场、共40个单元264篇论文报告。在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举行的全国结构风工程学术会议,分别安排了8个和6个并行分会场、总共28个单元192篇论文的分组报告,其中20个单元为结构风工程学术会议分组报告,共140篇论文,其它8个单元为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专场分组报告,共52篇论文。

风洞实验室研究生线下认真观看学术报告


三、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

本届风工程研究生论坛还进行了研究生优秀论文的评选。来自国内多个高校、科研院所的结构风工程专家采用函审等方式对收到的378篇投稿论文开展了严格的评审工作。经过三个轮次的研究生论文摘要与全文评审,共评选出16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8篇,获奖论文占全部研究生投稿论文总数的4.2%。其中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胡家锴、陈伟兴两位研究生获得三等奖。


四、致谢

在新冠疫情特殊时期,本次大会两度延期之后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全国结构风工程界同仁的理解、支持与努力。承办单位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土木与交通学院和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风工程研究团队,特别感谢来自湖南大学风工程与桥梁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西南交通大学风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全国14家兄弟单位的大力协助,以及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的慷慨赞助,对参与会议筹备和组织的所有老师和研究生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