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镜堂
2021-12-14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6757
何镜堂中国工程院院士

男,汉族,广东东莞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与领域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科研成果

长期从事建筑设计、教学和研究工作,创立“两观三性”建筑论,坚持中国特色创作道路,探索出产、学、研三结合发展模式,主持设计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优秀作品,曾获首届中国建筑界最高荣誉“梁思成建筑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建国70周年“最美奋斗者”称号等各项国家荣誉,其作品获国家级金奖3项、银奖4项及省部级奖一百余项。在《建筑学报》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出版著作《何镜堂建筑创作》、《当代大学校园理论与设计实践》等12部,教学成果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一等奖。曾先后受邀在哈佛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威尼斯建筑学院、奥克兰大学等以及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专业学术讲座。

尤善长文化、博览建筑和校园规划及建筑设计,带领学生主持设计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澳门大学横琴校区、广州海心桥等国家重大工程200多项,社会影响巨大;他及团队多次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中标,打破国家标志建筑设计由外国建筑师垄断的局面,提振了中国文化自信,见证了近百年来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记忆与时代的精神,引领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创作道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