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名师进中学 科普讲座惠少年
2021-12-02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2595

讲座现场

  为加强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衔接,提升中学生科学素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近期组织院士和名师走进中学校园,开展科普讲座,让学子们近距离领略院士和名师严谨治学和创新求真的优秀品质,激发中学生学习研究的兴趣和动力,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

  11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教授走进中山纪念中学,为该校教师和高一至高三学生代表近1200人作题为“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的科普讲座。吴硕贤从“‘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与指导城市规划的哲理关系”“传承古典园林‘渐入佳境’的设计理念”“重视声景、香景和光景设计”“倡导科学的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规范”等四个方面,给师生普及了人居环境科学的重要知识。吴硕贤认为,人居环境科学在建设美丽中国工程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但目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探索,为实现中国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做出贡献。

  讲座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建筑科学紧密结合,内容深入浅出,语言形象生动,让在场师生久久陶醉在建筑之美中,大家共同享受了一次文化与科学盛宴。同时,为惠及更多师生,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通过网络直播,中山纪念中学集团其余四所中学以及对口支援的贵州省六盘水三所中学的师生同步观看了讲座。

开展科普讲座

  11月28日晚,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教学名师孙一民教授给中山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近1700名学生作了题为“建筑·未来”的科普讲座。他结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科发展历史、专业教育取得的成效,以及近年来他主持设计的多个有影响力的大型实践项目,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探讨我国城市建筑的发展历程、建筑的公共责任与使命,以及建筑师作为城乡建设的推手,应如何从设计理念、原则与要素等方面综合考虑,使城市更宜居、建筑更人性化等。孙一民同时勉励现场同学们在未来选择专业和做职业规划时,既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更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国家事业,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