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林教授当选国际建筑性能模拟协会会士
2021-11-25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2572


   第17届国际建筑模拟大会(Building Simulation 2021  Conference)近日在比利时布鲁日召开。此次会议主要围绕城市能耗可持续控制、建筑动态能耗模拟、围护结构新技术、建筑气流模拟、热舒适模型、空调系统建模、建筑声学性能等前沿主题进行了探讨,对促进建筑模拟技术的应用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和意义。   

  本次会议上,国际建筑性能模拟协会(International Building Performance Simulation  Association,IBPSA)向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孟庆林副主任颁发了IBPSA Fellow  Awards(国际建筑性能模拟协会会士)。IBPSA是一个致力于建筑性能模拟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机构,拥有29个地区分支机构和4000多名会员。其每两年从会员中增选一次Fellow,由推荐、提名、投票产生,用以表彰多年来活跃在建筑性能模拟领域、并有突出贡献的资深研究学者。自成立至2019年,IBPSA一共产生66位Fellow,此前国内仅有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的7位教授获此殊荣。

  孟庆林教授长期从事亚热带建筑热环境与节能研究,他带领团队历经20余年,整合拓展了亚热带地区的建筑防热机理,以蒸发冷却、反射隔热、遮阳采光、调节通风等关键技术创新为基础,建立了亚热带建筑热环境与节能理论体系,系统解决了工程实践需求的相关设计方法、构造技术、测试装备和技术标准等。他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和大型工程的热环境与节能专项设计,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编写36部国家和地区的行业标准规范,为我国南方建筑热环境与节能工程实践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