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智慧低碳城市联合实验室”在省城规院揭牌成立
2021-10-21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730

10月20日,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智慧低碳城市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工作会议在省城规院举行。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旅控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黄细花和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肖大威分别致辞。省城规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衍庆主持揭牌仪式,总规划师罗勇主持工作会议。省旅控集团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领导专家共同见证。

▲揭牌仪式现场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肖大威与省城规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衍庆共同揭牌



▲省旅控集团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领导专家合影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黄细花在致辞中肯定了建设联合实验室的重大意义。她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成立联合实验室是省旅控集团和省城规院主动适应党中央“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创新之举,也是进一步提升集团和省城规院科技研发水平的有力之举。省城规院长期服务于全省及地方的城乡规划建设,承担大量低碳城市规划、标准和相关研究,形成了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及规划应用、智慧城市相关规划等智慧城市模块和产品,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生态宜居城乡和绿色建筑等领域更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双方在共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相信在新的发展平台上,联合实验室能够充分发挥“1+1>2”的作用,成为我省智慧低碳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智库和享誉省内外的业界翘楚。


对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黄细花强调,省旅控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在人力、资金等多方面全力支持省城规院的重要战略与布局,加强联合实验室的制度保障、经费保障、人力与设备保障,助力更快速、高效地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高水平成果。同时,也希望联合实验室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创新能力与资源优势,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扩大行业影响力,走得更稳、更远、更好。


▲省旅控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黄细花致辞

肖大威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明确了联合实验室的学科布局及未来的发展目标。他指出,本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结合了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建筑物理环境与节能、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等方面积累的研究成果,与省城规院多年扎根城乡规划设计行业、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实践经验优势,是校企战略性互动合作的新尝试,也是双方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共同需求。他提出,未来联合实验室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根本战略,面向国际前沿学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地方建设,面向美好健康生活;要立足于双方优势,协同双方资源,聚焦智慧城市和低碳城市相关核心技术联合研发攻关,在学科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应用、人才队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而紧密的合作,并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智慧低碳城市规划建设实践,共建一批产学研实践基地,为智慧低碳城市建设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肖大威致辞

邱衍庆在主持发言中表示,联合实验室标志着省城规院实现了从0到1的重大突破,赋予了我们一个新的科研平台,也意味着我们的学术发表和课题研究将步入一个更高层次和全新阶段。对于如何利用好平台为市场服务与赋能,他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人力培养与引入。运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含金量,培养、引进年轻技术骨干和高端人才,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库;二是市场吸纳。以更开放的视野建设联合实验室,积极吸纳市场先进的研究成果与技术力量;三是制度创新。完善联合实验室科研、人员、财务等管理机制,为实验室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管理与应用提供组织保障。


▲省城规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衍庆主持发言

工作会议

工作会议上,总规划师罗勇以智慧低碳城市联合实验室建设计划为主题,围绕联合实验室建设要求与背景、研究基础、研究方向与框架重点任务、分期推进计划展开介绍。他提出了联合实验室四个主要研究方向:智慧城市规划的标准与规范、各类智慧感知设备的科学化布局、智慧城市大数据的处理与挖掘以及多场景技术应用。并表示,要以此为依据,依托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六大规划所;市政所;大数据中心、建筑设计院形成规划、市政、建筑三大研究组,以组别为板块分别就低碳城市、城市体检、智慧文旅、城市更新;智慧管网、智慧消防、智慧环卫;智能建筑设计、建筑体检、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专业领域进行深度研究。


▲省城规院总规划师罗勇汇报


会后,与会人员就国内城市发展现状,结合国内外实践与研究基础,从微观、宏观两个角度对联合实验室的课题研究方向、业务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工作会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