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近零能耗高层建筑自适应围护结构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2021-04-08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897

42日,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近零能耗高层建筑自适应围护结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召开启动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官员、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处及建筑学院领导、项目中方负责人、奥方项目管理单位奥地利研究开发署(FFG)、奥方项目实施单位奥地利可持续技术研究院(AEE INTEC)相关人员、项目奥方负责人,以及10家合作单位的领导和主要研发人员共30余人,会议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太阳能应用研究中心张昕宇主任主持。


1远程视频会议参会代表(部分)

 


2 项目成员单位

 

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科技参赞雷风云先生致词,他回顾了中奥两国近年来围绕气候、环境和能源等共同关心的重点议题,开展广泛、深入、有效合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希望华南理工、AEE等中奥合作单位及科学家、工程师们积极务实,高质量完成好项目任务,谱写中奥建筑节能领域研究合作共赢的新篇章。雷参并表示,今年是中奥建交50周年,愿中奥两国科研机构及科技人员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科技、经济、人才交流合作,为增进中奥两国友好关系、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3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科技参赞雷风云先生、外交官张一妍女士

随后中方项目负责单位领导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处杨杰副处长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杨杰副处长表示大学将履行好项目主持单位责任,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给予支持和帮助。奥地利研究促进局能源与环境团队负责人Clemens Strickner先生致词,他高度肯定和赞赏中奥两国在能源与环境等领域的深入密切合作及取得的巨大成果,并希望借助此次重大项目合作加深两国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创新。奥方项目负责单位奥地利可持续技术研究院(AEE INTEC)总经理Ewald Selvicka先生致辞,介绍了项目承担单位的具体情况。项目中方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赵立华教授和奥方负责人Tobias Weiss博士对项目内容、立项意义及预期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项目,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及研究目标、各合作单位任务分工及合作交流方法进行了详细安排。会议主持人及项目中方负责人并代表研究团队向科技部和中国驻奥使馆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最后,项目合作单位代表分别进行了单位和承担任务的介绍。


4 项目中方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赵立华教授

 

近零能耗高层建筑自适应围护结构关键技术研究,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为中国与奥地利政府间重点科技合作项目。中国和奥地利联合开展研究,可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本项目的预期研究成果,将会推动高层建筑自适应围护结构技术在近零能耗建筑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近零能耗建筑,围护结构和可再生能源系统的技术水平,为建筑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我国30碳达峰,60碳中和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