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017-04-01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2866

以人为本,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是人居环境建设的根本目标。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建筑业正处于较快发展进程之中,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将带来大量城市房屋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商业设施建设的需求。实验室紧紧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从“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建设和谐宜居城市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进行新型城镇化建设。根据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需求,针对我国目前建筑领域全寿命过程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的共性关键问题,以提升建筑能效、品质和建设效率,抓住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科技带来的建筑行业新一轮技术变革机遇,通过基础前沿、共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和产业化全链条设计,加快研发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领域的下一代核心技术和产品,使我国在建筑节能、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建设效率和质量安全等关键环节的技术体系和产品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实现规模化、高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根据当前我国小康社会人居环境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为指引,紧紧围绕生态宜居城乡规划和绿色建筑这一总目标,突出亚热带地域特色,从生态宜居的城乡规划与建筑设计理论、建筑物理环境与节能、建筑结构全寿命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展开协同攻关研究。拟在重点研究领域设立若干开放课题,持续加强与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同行专家开展合作研究,以期取得一批高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建立新的技术平台,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

设立和遴选开放课题的基本原则是:(1)符合实验室的核心研究方向和本年度开放课题指南;(2)提倡自主创新,鼓励前瞻性探索;(3)优先支持国际合作类开放课题的申请。2018年度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指南如下:

一、亚热带空间环境与建筑设计

在亚热带气候条件下的建筑空间环境、城市空间环境、历史建筑环境等方向上,以设计方法与创作理论探索为主线,整合运用绿色生态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物理环境仿真技术,在设计创作中融入亚热带区域气候和地理信息等重要内容,拓展现代设计技术与方法在亚热带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环境设计实践中的应用能力。探索亚热带城市气候、住区微气候与住区规划设计模式之间的理论联系。针对亚热带地区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历史街区保护与现代城市发展的互动关系进行分析研究,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历史街区与文物建筑进行分析。加强亚热带地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传统村落保护;历史建筑保护与修缮技术研究。完善亚热带城市与建筑的防灾减灾规划设计原理与技术,形成完整的地域性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设计技术及其理论。加强岭南建筑理论研究和岭南建筑学派研究,推进岭南特色小镇建设研究。本研究方向拟设立开放课题领域为:

1、现代建筑创作

1两观三性建筑创作理论研究

2)基于亚热带地域特色的文化建筑设计策略研究

3)基于城市设计视角的亚热带地区旧城保护与发展

4)基于具有亚热带气候适应性的高层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的建筑创作研究

5)亚热带地区城市综合体设计策略研究

2、绿色建筑

1)亚热带绿色建筑产业化设计与应用研究

2)数字设计技术在绿色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3)亚热带地域性景观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研究

4)亚热带绿色建筑的健康环境控制及设计技术研究

5)全寿命期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研究

3、生态城市规划

1)生态导向的新型城镇化理论与应用研究

2)绿色基础设施规划理论与方法

3)亚热带地区智慧城市的规划应对策略、技术与应用

4)岭南地区乡村规划的理论与实践

5)健康导向的生态城乡规划与景观设计

4、数字设计技术

1)数字化设计、建造与运维技术

2)虚拟现实辅助设计技术研究

3BIM在城乡规划和建筑设计中的综合应用

4)面向多应用支持的规划信息建模

5)大数据应用与城市空间规划研究

5、传统建筑文化与保护

1)岭南传统村落与民居建筑的保护与发展研究

2)岭南建筑学派及其发展研究

3)岭南建筑、园林的文化与美学研究

4)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风貌与特色研究

5)南方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研究

6)岭南特色小镇建设理论研究

二、亚热带建筑物理环境与建筑节能

探索亚热带地区建筑物理环境和建筑能量过程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包括建筑热工学、建筑声学、建筑光学、现代建筑构造学、景观微气候学、城市气候学等方面;探索亚热带建筑热环境、声环境、光环境以及建筑能耗和城市气候的模拟技术和评价方法,重点研究湿热地区城市微气候调节理论与观测和设计方法,建筑被动式防热、防潮技术和设计方法,湿热地区人体适应性研究,建筑能量系统动态控制及其模拟技术,声环境数值模拟与评价体系,视觉与听觉机理及其一体化仿真技术,建筑物理环境的缩尺模型技术等。本研究方向拟设立开放课题领域为:

1、建筑热环境与节能

1)亚热带城市微气候形成机理、观测方法与调节技术

2)人体对热湿环境及气流的反应、适应与评价

3建筑被动式节能技术与防热设计

4)性能导向的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规划设计新工具与新方法

5)装配式住宅绿色性能评价与优化设计

2、建筑声环境

1)建筑声学基础理论与技术

2)环境噪声控制理论与技术

3)声景理论与设计方法

4)虚拟声环境及视听一体化技术

5)绿色建筑声环境控制理论与方法

3、建筑光环境

1)建筑采光理论与技术

2)舞台灯光技术及其设计方法

3)视觉舒适度基础理论与设计方法

三、亚热带建筑结构与防灾减灾

针对亚热带地区台风肆虐、湿热多雨、空气中盐份含量较高、光照充足、地震较频繁等特点,研究相适应的结构体系和防灾减灾技术,在结构抗风、抗震、抗火、抗侵蚀等方面不断发展新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内容包括:建筑结构新体系及其相应的设计理论和方法;大型复杂结构的施工监控理论与技术;建筑物灾害破坏机理;结构抗震、抗风、抗火的理论基础和设计方法;抗腐蚀耐久性材料及结构;适应高含水量软土地层特点的新型地基基础及地下结构的设计理论和方法;结构健康监测与智能结构;城市地下空间的高效利用技术、城市污水处理及建筑环境保护技术等,为建设亚热带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提供结构体系和安全保障科学理论。本研究方向拟设立开放课题领域为:

1、高效及绿色工程结构

1)高性能结构体系相关理论与设计方法研究

2)亚热带地区沥青路面材料相关理论与设计方法研究

3)新型桥梁结构相关理论与设计方法研究

2、工程结构防灾减灾

1)整体结构/约束构件抗火性能与火灾倒塌机理

2)结构抗火的随机特性

3)结构倒塌过程分析与抗倒塌对策

4)台风风场特性与结构风致效应

5)沿海低矮民居的抗风关键技术

6)沿海地区混凝土结构耐久性

7)再生结构关键技术

3、工程结构全寿命监控与管理

1结构健康监测无线传感器网络研究与开发

2)集群式结构健康监测平台关键技术研究

3)结构随机振动与控制方法研究

4)随机计算力学方法研究

5)工程结构优化设计方法及其应用

6BIM支持的工程质量监控

7)建成环境的BIM重构技术研究

4、滨海软土区地下结构

1)珠江三角洲软土特性研究及地基处理技术的理论分析
2)微细观土力学理论研究

3)深厚软土基坑支护技术
4)防洪堤渗流控制理论与技术
5)地下空间开发对环境的影响
6)岩土工程自动化监测技术与应用

7)岩土工程数值模拟与数值计算方法

5、亚热带城乡环境工程

1)城乡生活污水内分泌干扰物污染与控制研究

2)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新技术研究与应用

3)城乡垃圾渗滤液POPS污染控制研究

4)城乡污水处理人工湿地技术

******              ******             ******             ******

凡符合上述研究方向和内容的课题,均可提出开放课题基金的申请。资助金额视研究内容而定,一般面上项目可获35万元的经费资助,重点项目可获68万元左右的经费资助,完成期限一般为12(特殊情况可申请延长)。开放课题侧重于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重点扶持与子实验室有合作研究基础的课题。

根据《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第四次修订)》的规定,开放课题的申请对象应是国内外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科技工作者,没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必须具有博士学位并由两名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本实验室在收到开放课题申请书后,将先进行申请资格审查,再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择优资助。课题批准立项后,申请人需与实验室签订科研合同,确保研究任务按期完成。

成果要求:紧扣实验室核心研究方向和开放课题指南,在亚热带建筑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或创新性成果。面上项目一般要求发表署名实验室的SCIEI论文至少1篇;重点项目一般要求发表署名实验室的SCIEI论文至少2篇。

2018年度开放课题的申请统一通过网络申报系统进行填报,具体操作方式如下:首先请进入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网址:http://www2.scut.edu.cn/sklsbs/→开放基金→基金申报系统→新用户注册→进入申报系统→按系统提示逐项填报→上传附件→提交申请书→完成申请程序。

完成申请程序后,请实时留意网络系统反馈的信息:如果通过审核,可以打印纸版申请书;如果审核未通过,实验室将会及时给出修改意见或建议。

申请截止日期:2017625日。

审核通过后,请将生成的电子版打印成纸版(一式两份)经申请人所在单位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寄至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联系人:赵洁、彭焕红

联系方式:E-mailzhaojie@scut.edu.cnarosklsbs@scut.edu.cn

Tel020-22236019

Fax020-22236019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街381号 华南理工大学励吾科技楼506室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邮政编码510640)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