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筑节能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2008-06-04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351

鉴定会现场

项目负责人孟庆林教授做研究工作报告

专家质询

鉴定会现场

      2008年5月31日,由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完成的“现代建筑遮阳设计方法研究”和“档案库房墙体热工与节能研究”两项目的成果鉴定会在励吾科技大楼举行。鉴定会由广东省建设厅组织并委托广东省建材研究院主持,项目负责人孟庆林教授代表项目组做了两个项目的研究工作报告,广东省建设厅林兆雄处长、章吉青副处长、广东省建筑材料研究院林克辉院长、广州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杨树荣副主任和我校科技处章熙春处长参加了鉴定会。
     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教授任组长、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任俊教授级高工、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杨仕超教授级高工任副组长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设计院等单位多领域的鉴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所做的项目报告,并进行了广泛深入质询,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这两个项目的科技成果鉴定,认为两个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处于国际领先。
    “现代建筑遮阳设计方法研究”项目研究依托于广东省建设厅、广州市建设委员会、广州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下达的课题,经过十余年的研究,提出了外遮阳系数指标,建立复杂遮阳形式外遮阳系数简化计算模型,编制了用于遮阳系数的计算程序,成果已经应用于国家相关建筑节能标准,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了能耗计算软件DeST的外窗模块部分。项目建设了光电转换实验台,实测了外遮阳构件的光学特性,完成了建筑外遮阳透光系数的实验方法研究。针对亚热带地区提出了偏角百叶遮阳的新型构造型式,编制了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广州大学城公共建筑、宿舍楼、教学楼和体育馆等510万平方米建筑主体建设中,综合应用水平、垂直、百叶等遮阳构件,实现外遮阳技术总的建筑节能率达到12%,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人文馆应用屋顶偏角百叶遮阳属于国际首例,取得了WBGT指标夏季下降2℃的显著效果,屋顶环境热舒适水平明显提高。
    “档案库房墙体热工与节能研究”项目研究以广东省档案局下达的科研课题为依托,首次提出了适宜于夏热冬暖地区的防护层+防潮层+绝热层+蓄热层+呼吸层的复合墙构造体系,在满足档案保存热湿环境条件下,改变了档案库房回廊式传统平面布局形式,提高了库房面积利用率。项目进行了档案库多种复合墙构造体系的热工性能的理论模拟研究和实验研究,提出了广东省档案馆库房的外围护结构热工构造方案。投入运行后,实测结果为库房内工作日的夜间空调停机情况下温度升高为1.19℃~1.76℃;周末空调停机的时间约63小时,温度升高1.75℃~1.98℃,满足库房室内空气温度波动小于2℃的要求。编制了档案库房建筑标准设计图,对指导夏热冬暖地区档案馆库房建筑墙体的推广应用有积极作用。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在广东省各级各类档案馆建筑工程中应用达,其中广东省档案馆新馆工程采用复合墙构造体系全年空调能耗下降2/3,年节电31万度。
    专家组认为,此次通过鉴定的两个项目研究成果,属我国建筑热工与建筑节能领域的重大创新,也标志着我校在上述领域的研究和实验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的进一步研究及推广应用,对于提高建筑热环境质量水平和建筑设计水平,节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方面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能为广东省乃至亚热带地区的建筑节能工作做出巨大贡献。(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供稿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