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一民
2008-04-27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809


亚热带空间环境与建筑设计方向:

 研究骨干

简介:
男,汉族,山西大同人,1964年8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1981年9月至1991年12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原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工学学士、硕士、博士。1995年9月至1997年9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访问研究员(SPURS FELLOW)。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体育建筑分会理事;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世界建筑》《新建筑》《城市建筑》《建筑与文化》杂志编委会委员;广州市人民政府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山市、韶关市人民政府城市规划顾问;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
主要从事体育建筑和城市设计两个研究方向。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基金2项,省基金1项。作为国内培养的第一位体育建筑博士,在体育建筑研究和参与国家大型体育场馆工程方面保持了国内领先的地位。参加国家多项大型体育设施的项目论证、评审、可行性研究、。主持多项大型体育建筑工程.1999-2001广东奥林匹克8万座主体育场(第九届全运会场馆)国际合作设计总负责人之一。中山市体育馆获“教育部优秀建筑设计三等奖”(2000)。主持设计的九运会广东汕尾国际海上运动基地总体规划获得“广东省城市规划优秀设计二等奖”(2001),2003年任国际合作的“佛山市体育中心”设计总负责人之一。2004年主持设计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馆、摔跤馆两项工程在国际招标中第一名优胜入围;主持设计的武汉体育中心在全国招标中被评为优秀方案之一。2005年,负责主持的广州大学城华工体育馆在全国招标中第一名中标实施。2005年,负责主持的吴江市体育馆获“教育部优秀建筑设计三等奖”。2005年起负责主持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馆、摔跤馆两项工程设计实施。2007年广州亚运村及广州新城总体规划竞赛获评委评选全票第一名.
主持国际合作的珠江口地区城市设计2001年获美国建筑学会(AIA)波士顿分会(BSA)“可持续规划优秀奖”。2003年主持国际合作广州大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获“教育部优秀规划设计三等奖”;2004年主持国际合作佛山市新城市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并中标实施深化,获广东省城市规划优秀设计一等奖,建设部城市规划优秀设计三等奖。主持重庆、成都、武汉、兰州等地大型城市设计项目,如武汉首义文化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获得第一名。主持广州市一系列实施性旧城改造与保护城市设计,如:南越王公署、孙中山大元帅府,圣心教堂和南海神庙等重点地区城市设计。
主讲本科与研究生4门课程,多为学位课程。研究生培养已毕业硕士21人;已毕业博士2人;指导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25人。发表多篇教学研究文章。教学成绩突出,获广东省教学成果1等奖(2005)及华南理工大学教学成果1等奖(200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