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验室科研成果署名的暂行规定
2003-12-02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1603

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建筑实验室字[2008]10

 

 


关于实验室科研成果署名的暂行规定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开放运行,充分吸收各种科学思想,努力营造自由、活泼、拼搏、进取的浓郁学术氛围,积极鼓励实验室研究人员密切关注建筑及相关学科领域国际国内前沿发展动态,紧扣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踊跃开展创新探索科学研究,取得高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推动我国及国际上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为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实验室及相关学科研究人员的科研成果署名作如下暂行规定。

一、科研成果署名的人员范围

实验室科研成果署名的人员范围包括:实验室聘任的固定研究人员、流动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受实验室经费资助的各关自主研究课题、开放课题、科研启动的项目负责人;校内从事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研究的教师和研究人员等。

1、实验室工作人员包括: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客座(流动)研究人员、实验室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认真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建设工作。

2、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所完成的专著、学术论文、专利、软件等研究成果均应署重点实验室名称。在国外学习、进修、从事客座研究的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凡涉及实验室工作与成果的,在其成果发表时,也均应署本重点实验室名称。专利申请、技术成果转让、申报奖励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实验室署名的标准中文名称为“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准英文名称为“State Key Laboratory of Subtropical Building Science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3、实验室流动人员包括客座研究人员、高级访问学者与进修人员、在站博士后、部分在读优秀研究生和其他非固定研究人员。主要研究工作在本室完成,或进修与访问人员在本实验室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和流动人员的隶属单位共有,在发表文章和申报科技成果奖励时,应署双方单位名称。未得到实验室资助的流动人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应注明“本研究工作在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 (英文为:The project was completed in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Subtropical Building Science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China)。

4、开放基金和主任基金课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和客座研究人员的隶属单位共有。发表论文、申请奖励时应注明“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课题”(英文为:The project was funded by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Subtropical Building Science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China)。自带经费课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须注明“本研究工作在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 (英文为:The project was completed in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Subtropical Building Science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China)。

4、实验室立项资助的自主研究课题所取得的各类科研成果均应注明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课题,未署名其科研成果将不计入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成果统计范畴,而且将不支持本人的结题计划。

5、积极鼓励和提倡非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的校内从事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研究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在其科研成果公开发表时标注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称。非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既包括学校在编教师和研究人员,也包括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和在站博士后。对科研成果署名本实验室名称的人员,享有与实验室研究人员完全相同条件和标准的科研奖励办法。

6、在科研成果发表时,署名重点实验室与署名学院并不冲突,该成果均可列入教师和团队考核之中,可以先署名学院名称,再署名重点实验室名称。

二、科研成果奖励办法

1、为鼓励实验室人员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和撰写高质量的科学论文,实验室设立优秀论文评选制度。

2、优秀论文的评选范围为:上一自然年度内实验室人员在国内外正式发行的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论文未署本实验室者不属评选范围。

3、每年评选出510篇优秀论文。

4、优秀论文的评选办法如下:

1)由各研究中心和子实验室推荐候选论文。

2)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根据推荐情况初选出2倍于评选额的论文。

3)学术委员会以通信评议的方式,按评选额无记名投票评选,得票达到投票人数1/2者则定为当年度优秀论文。

5、对优秀论文的作者,实验室给予以下奖励:

1)优秀论文在下一年实验室工作年报中公布;

2)每篇优秀论文奖励1000元;

3)被EIISTP收录的论文每篇奖励200元;

4)被SCI收录的论文每篇奖励500元;

5)对于发表在《Nature》和《Science》上的具有特别重大影响的学术论文,实验室除给予力所能及的重奖外,还将向学校为其申请特别奖励。

实验室全体研究人员和学院老师都应该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成长与发展,为明年的评估工作尽一份力量,所以重点实验室号召老师们尽力做好科研成果的署名工作,为评估的顺利达标做出贡献。

200911月将迎来科技部的评估工作,评估成败将直接影响重点实验室以后的发展,对学院乃至学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科研成果的多少将直接影响评估结果,为了顺利通过明年的实验室评估,实验室将发挥老师们群策群力的作用,将成果和奖励机制紧密挂钩,切实做好明年的评估工作。

 

 

开展自主研究课题立项是关系到实验室建设成效、展现实验室实力和水平的重要工作,请各实验中心和子实验室高度重视。实验室将坚持鼓励创新、稳定支持、定性评价、宽容失败的原则,严格按照日程安排,全力做好自主研究课题的立项审批工作。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〇〇八年七月十一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