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年经科技部批准建设,2013年通过验收,同年评估优秀,2018年评估良好。实验室围绕光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开展持续深入的科学研究,定位新型可再生能源及下一代光电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侧重共性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实现原创性发现并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领域涵盖有机聚合物发光材料与器件、有机聚合物光材料与器件、光纤及玻璃材料与激光器件、生物光电及成像诊疗等。

实验室汇聚了我国光电领域的核心研究队伍,现有固定人员83人,其中正高职称64人,副高职称9任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马於光院士。经过十年建设,已建成一支高层次人才聚集、年龄结构合理、青年人才不断涌现的多学科交叉、紧密合作的核心研究队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国家杰青14名、长江特聘教授7人万人计划5“973”首席及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负责人7人青年长江2人,优青9人,青年拔尖人才3人。实验室8人多次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材料领域近年超过十分之一的高被引科学家是本实验室的固定人员实验室培育和打造了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拥有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2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粤港澳联合实验室、1个广东省创新科研引进团队、2个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

实验室承担15项国家科技部和基金委的重大科研任务,总经费5.16亿元,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三项结题优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六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等产出一批重大成果,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项成果入选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5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实验室在科学源头创新方向取得了国际公认的学术成绩,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增强了我国在新型显示、绿色照明智能光伏等基础与前沿学科领域及其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验室正倾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引领和支撑我国光电信息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可持续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